哎呀音乐 发表于 2018-2-28 16:29:34 |查看: 12180|回复: 7|阅读模式
本帖*后由 哎呀音乐 于 2018-2-28 18:06 编辑


别以为贝斯就是少了两根弦的吉他!贝斯的音色,音域,触感以及角色都是独特的,因此在一些情况下需要用特别的方式弹奏。一些刚开始弹贝斯的吉他手们经常将吉他的旋律弹低一个八度。

这种弹法在Aerosmith的“Sweet Emotion,” Led Zeppelin的“The Ocean”还有Pantera的“I’m Broken.”里面都有出现。



(Aerosmith《Sweet Emotion》现场版)

但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很多技巧。作为一个之后才开始弹吉他的贝斯手,我总结了20条贝斯演奏的精华,希望它们能帮助你像一个真正的贝斯手一样思考,一样演奏


1. 为歌曲而演奏

扎实的贝斯演奏需要的更多是巧妙的约束力,而不是洋洋洒洒展现你的技术。很多时候*合适是弹根音,然后跟紧鼓的合拍。

2. 学会Walking Bass

“Walking Bass”*初是起源于爵士乐与布鲁斯的弹奏方式,然后后来慢慢被其他音乐种类所灵活运用。这个术语指的是演奏贝斯时不仅仅弹奏单音,而是一直持续移动,随着四分音符的节奏从一个和弦根音“走”到另外一个和弦根音

想要弹好这个,你需要用过渡音来柔和地把不同根音像架桥一样连接起来。这些过渡音可以是任何来自和弦内音的分解,顺接音阶中与实时弹奏的和弦相关的音,也可以是半音的经过音。


总的来看,和弦内音是*保险的,因为他们听起来是和谐的。其他的顺阶音可能会带来一点轻微的不协和,尤其是在跟底下的和弦碰撞时。究竟这是好还是不好,还是取决于你的乐感跟想要的展现效果。

图1展示了一个常见的布鲁斯Walking Bass。尽管它的节奏型搭配了跳音跟三连音,它的和声构成并没有什么新奇的,主要是根音、五音跟七音,以及简短的半音上行到五音。

(图1、图2)

图2展示了一个爵士的Walking Bass,在两个和弦跟上面的例子一样的情况下,这个bass line着重于用经过音。对比一下这两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出来,第一个比较尖锐,而第二个更加柔和。同时注意图2的闷音,它帮助推动了前进的感觉。

当你在写Walking Bass的旋律时,*好是着落在根音上。如果你在同一个和弦上弹奏好几个小节,在每四个小节的重拍上弹根音可以让你的演奏更扎实。


Walking Bass的概念不局限于swing groove,你也可以在摇滚乐里用均匀的八分音符达到很好的效果。图3很直接明了地展示了在这两个简单和声背景下用调内经过音来fill这条bass line。

(图3)
3. 跟鼓手对齐

在节奏性很强的地方,贝斯的部分职责是作为鼓与其他乐器的粘合器。大多数时候你需要贝斯跟鼓听起来是一整体。想要达到这个效果,bassline *好用八度根音与底鼓还有军鼓联合起来。低的八度与底鼓相称,高的八度跟军鼓搭配。

Grooving 不仅仅意味着重复弹奏同一个东西。John Paul Jones演奏Led Zeppelin的“The lemon song”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整整六分钟里,他的groove很好的支撑了其他的乐器,却没有重复过一次。





4.活用八度跟五度

除了八度根音,五音是*安全常见的选择。很多经典的bass line都由根音,八度根音还有五音组成。 这个好处在于能让bass line更有趣,更有旋律性,依旧跟鼓紧紧贴合,并不跟乐曲底下的和弦碰撞。图4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灵感来源于John Paul Jones演奏Led Zeppelin的“Thank You”。


(图4)

5. 音色在于指法

图5a展示了在离指板越近的地方用力拨弦,让琴弦敲击指板。图5b展示了用指尖在靠近琴桥的地方拨弦,然后你会得到像Jaco Pastorius/Rocco Prestia machine-gun一样有力地十六分音符连击。由此可见,你的音色可以因击弦的位置与方式而改变,从喑哑变得尖锐。

(图5a、5b)

6. 用还是不用拨片?这是个好问题

不是所有贝斯手都用手指拨弦。如果用拨片更适合你,那我推荐用大三角拨片。它的宽厚表面积有助于演奏弦距较宽的贝斯琴弦。小乌龟拨片比赛璐珞拨片耐用持久,并且让你用更少的力演奏得更大声。
t01737e0c002803e0c5.jpg
7. 单指指弹技巧

有些录音师喜欢让贝斯手用拨片演奏,因为这样听上去音色更均匀。如果你习惯指弹,但想要音色更加统一的话,可以尝试用单指来拨弦,通常是食指,而不是常用的食指中指交替拨弦。

8. 做时间的主人

乐队中总得有人把节奏掐准,如果鼓手开了小差,你决定着乐队的节奏,学会让自己变成行走的节拍器。不要只数4/4拍,你也该感受8/8拍,特别是在演奏舒缓的情歌时,你得控制控制再控制,不然很容易就越弹越快了。为了时刻咬住拍子,你不仅仅要听底鼓和军鼓,还要时刻注意聆听镲片的声音。


9. FILL还是不FILL?

Fill就是给你的乐句加花。一个好的fill能让演奏更有魅力。仔细听听其他的贝斯手是怎么开始新的乐段的,然后如果有可以借鉴的地方,不要不好意思下手。在乐句或者段落的终结点加花能让你的演奏更加脱颖而出。

Fill本身就是一种艺术。正如之前所提到的,我们想要鼓与贝斯听起来如同一体,因此让贝斯的fill跟鼓点联合起来,让他听起来像是把同一个人的想法展现了出来。

鼓手一般在第二、四、八小节的结尾fill,因此仔细听辨鼓点,然后在合适的地方fill进去。当然了,你所有的决策都应该基于乐曲的需求,像是hip-hop跟club的话,通常不需要很多变化,只要保持原有的groove就好了。

10. 选择合适的音域

你知道自己弹奏的是正确的八度吗?也许你想到的旋律在低音域听起来很野很酷,但是对于整首歌的基调来说太沉重。又或者在较高的音域弹奏时,与吉他还有人声打架了。因此确保你选择的音符的音域跟乐曲契合


11. 避免老弹Low-B

如果你弹奏的是五弦贝斯,不要总弹E弦以下的音,这样容易让人腻味。常见的演奏方法是时不时地弹一下B或者C,这样效果很赞。除非你是Korn的贝斯,不要总待在那儿。

12. 替换和弦基调

偶尔弹弹和弦的三音跟五音可以很大地改变和弦进程的基调。如果选的好的话能够带来意想不到的风味跟紧张感。这个技巧已经被运用了很久很久,像巴赫,贝多芬等都演奏过这种“和弦转位”。

(图6)

要意识到我们听觉往往是从低音往上听辨和声,因此作为贝斯,你有权力决定和弦的基调是怎样的。图6展现了一个常见的摇滚和声进程,而贝斯在第二第三小节弹奏了转位音(三音与五音)而非根音。


13. 轻微错拍

这个演奏技巧经常在摇滚乐队中应用,它的表现形式是在拍与拍之间微妙的错开,达到一个灵活的放克感受,毕竟摇滚乐的精髓便在于态度与灵魂。然而这并不是让演奏变得懒散,失去音乐性的理由。

有些时候可以让音听起来更加低沉慵懒,就像John Paul Jones 在 “Hey baby, oh baby, pretty baby” 的副歌部分演奏的一样。 又或者是 D’Angelo的专辑“Voodoo”中的贝斯演奏。



14. 摇摆摇摆

这里说的不是颤音或者振音,而是字面意义上的晃动一个音。按品,拨弦,然后快速滑到下一个品。图7就展示了这样的一个乐句。

(图7)

15. 用闷音跟哑音

无论是放克(图8)还是硬摇(图9),贝斯都会用到闷音,就和吉他一样。但闷音在贝斯上的演奏与吉他上有所不同:贝斯的闷音一般是在特定节奏型的某一个音符上(图10)。

(图8)

(图9、10)

16. 变化音色

对于吉他手来说,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技巧能够用来改变你的演奏风格,贝斯手亦然。Will Lee 在 Dionne Warwick 的“Déjà Vu” 的演奏运用了哑音,闷音还有一些其他的常用指弹技巧(图11),而这些一点都不影响他的groove,也没有影响到人声的演唱。


(图11)

17. 不管黑贝斯白贝斯,好听的就是好贝斯

一个好的低音部分,无论是在什么乐器上演奏,电贝司,键盘,或者是合成器,都是值得借鉴的。下次当你听到隔壁震耳欲聋的dj舞曲时,别忘了听听有没有能够借鉴的地方。

18. 少即是多

用Earth, Wind & Fire*出名的一首歌“September” 为例,贝斯手Verdine White的能力明明可以弹奏更多,但在这首歌里他的演奏非常基本,但是由于休止跟跳音的灵活运用,听起来还是很放克。

再举个例子,Branden Campbell在Neon Trees中,他的旋律从来不会比八分音符还有偶尔的fill更多,但他宽厚的音色跟稳定的演奏很好地与鼓手Elaine Bradley的groove契合起来。


19. 多也是多

很多groove大师,比如说Juan Nelson,能用他的groove让你浑身发麻,然后再用像“Faded”四分三十秒的fill杀你个措不及手。图12的lick的灵感就来源于此。

(图12)

20. 跟着感觉走

当你演奏的时候,你觉得人们听到了什么?你想让他们听到什么?喜悦?愤怒?无论是那种,你都需要把你的感受抒发出来。记住了,如果音乐没有沟通出讯息,意义何在?



想学习更多关于贝斯的知识,请关注公众号“哎呀音乐”,或加微信musicfive5,备注“吉他社贝斯”。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8-3-10 19:29:06

丶滥情丶丶 发表于 2018-3-31 00:48:37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好文章
刘飞飞 发表于 2018-4-12 21:25:26
想当初就是因为听了红辣椒Flea贝斯,义无反顾的学了贝斯,哈哈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8-5-22 11:06:45
喧嚣的风啊 发表于 2018-6-25 19:02:33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学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