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下 发表于 2018-1-8 20:32:52 |查看: 8680|回复: 1|阅读模式
这个问题应该是每个尤克里里爱好者都应该懂的基础知识。
在尤克里里弹唱中,“唱”是主旋律,是主角;吉他弹奏的和弦是伴奏,是配角。如果把弹唱比作一幅骏马图,骏马就是主角(唱的主旋律);背景的草原蓝天就是配角(和弦伴奏)。
往专业了说就是:
1.和弦是几个音符的组合。
2.不同的和弦会有不同的听觉效果、情绪、味道。
3.在吉他和尤克里里上,通常左手按和弦,右手拨弦,右手可以分解也可以扫弦,有很多种指法。


由于每个和弦都有自己独特的一组构成音(你可以理解为和弦的DNA),那么每个和弦就有自己独特的若干个音程,所以不同的和弦被奏响时就有不同的听觉效果。

在这里用颜色比喻和弦
画画的时候你知道把天涂成蓝色,因为你记住了天是蓝色的视觉效果;例如蓝色会给你某种视觉的感受,那么C和弦也给你了某种听觉感受。(尤克里里弹奏C和弦,用心听听,先把弦调准哦)
微信图片_20180108203143.jpg
给一首歌曲伴奏的时候你在某几个音符出现时知道要用C和弦来伴奏,是因为你记住了C和弦和这几个音符搭配起来的听觉效果。(音乐说到底是听觉的艺术,学音乐一定要善用耳朵)

不同的是,视觉艺术的门槛相对听觉较低。简单说,通常情况下大多数人记住一种颜色或图像的视觉效果比记住一个和弦的听觉效果要容易很多。

所以想要在弹唱中给一首歌“即兴伴奏”(给旋律配和弦),就需要像用眼睛记住颜色一样,用耳朵记住那些和弦的听觉效果。这绝非三日之功,要长年累月反复练习。


本文转载自网络~


用户评论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8-1-9 08: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