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tar音乐 发表于 2017-6-28 10:31:01 |查看: 4321|回复: 12|阅读模式

Hi,各位好,又到了小妹的乐评时间,在上周六晚刚刚结束的第28届金曲奖中,草东没有派对拿下了当晚的*佳乐团奖、*佳新人奖和一首年度歌曲奖,成为本届*大的“所谓黑马”。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这个乐团。(温馨提示:本文很长!但是非常非常用心!希望大家能看完!比心!)


这支乐队的简介是这样写的:

在台北永公路附近的草东街和不远处草木繁盛的阳明山一带,有几个青年决定成立乐队,名字叫“草东街派对”。但派对总有散的时候,于是他们把名字改成了“草东没有派对”。

微信图片_20170626162108.jpg


早在颁奖前夜,我就在朋友圈里写下说:草东没有派对,是今年五月天在*佳乐团这个奖项上的*大竞争对手。这可能也是这届金曲奖*大的看点。


果然被我猜中。仅*佳乐团这一项的评选,就在20张评审票中拿到19张,以超高票数压倒性胜利。同时,他们也成为了当晚*大的争议,一部分人觉得他们过于小众,根本没有知名度,还有一部分人觉得这是独立音乐的胜利,终于有人把五月天从神坛上拉了下来。

[url=][/url]

来,小妹科普时间。


草东的音乐是将disco舞曲乐队化,配合大量的布鲁斯切分音和朋克节奏,形成的一种融合派的dance rock。


这支乐队红到什么程度?仅仅在2016年发行第一张专辑就在内地巡演场场爆满。去年11月26日《滔滔》丙申年冬巡回预售甫开票,一小时内乐队微博便宣布大陆合计八座城市、约五千张巡演门票售罄。北京疆进酒跨年场更是不到一分钟即秒光。草东已经在2016年成为了一支现象级走红两岸的乐队。


李宗盛说过,流行音乐是照出我们时代的一面镜子。去年变成爆款的草东和他们的专辑《丑奴儿》,它照出的是台湾一代所谓的“鲁蛇”青年的现状,从此大家提起台湾乐团,第一反应除了一蓝一绿,又多加了一个黑色的草东。他的两位前辈用了近十年的时间才达成的成就,他仅仅用一张专辑就做到了,就凭这一点,绝对值得写进台湾流行音乐的史册。

0GhkRFr7Ud.jpeg


而所谓独立音乐的胜利又从何说起?我在这里先提出一个问题:“你凭什么觉得五月天不是一个独立乐队?”后面我会再次提到它。


我一直认为,在和平年代,其实是很难催生出罗大佑和崔健这样有反抗斗争思想的歌手。大家自己生活的安逸富足,就不愿意去改变什么,更别说去斗争什么,尤其在海峡对岸的宝岛台湾,这些年的发展确实过分安逸。对于他们的年轻人来说,他们其实是有焦虑的,这是一种不敢走出去又很怕别人闯进来的焦虑。而这种焦虑也很直接地反映在了本土的音乐作品之中。


比如五月天那首《入阵曲》的MV,里面影射了几个非常重要的台湾社会事件,当时这支MV的播放量在youtube上一天之内破百万,瞬间引起了极大的共鸣(这个我不敢多说,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自行去看)。包括我很喜欢的另一支台湾乐队,那我懂你意思了,他们和草东一样,都是用那种“丧文化”在写歌。而草东之于前者的优点在于,那我懂你意思了是在表达【没有人在乎我在乎的事】而已,而草东还想更多地去争取一些东西,可是却发现,【我想要说的/前人们都说过了/我想要做的/有钱人都做过了/我想要的公平/都是不公们虚构的】。


从作品内涵的层面上,从音乐性层面上,草东确实都做到了,*佳乐团奖实至名归。只不过,所谓的“拉五月天下神坛”“世代交替的奖项”,其实都是非常经不起推敲的。


关注我们一段时间的朋友们都知道,我是五月天的迷妹。颁奖典礼结束后,好多朋友给我发来安慰,他们都告诉我,对于五月天来说,拿不拿奖,已经不重要了。这里想讲一个五月天和金曲奖的渊源。在五月天之前,金曲奖是不设这一奖项的,直到2001年。第12届金曲奖第一次开设*佳乐团奖,并在那一年将这个奖颁给了五月天和他们的专辑《爱情万岁》。此后这些年,五月天先后拿了四次*佳乐团奖。


无论是《第二人生》的金曲奖大满贯,《诺亚方舟》奇迹般的巡演,还是鸟巢开票一分钟抢完,其实都是不可复制的。从《后青春期的诗》到《第二人生》的跨越,是五月天告别了所谓的青春偶像团,真正转为一个大格局、大眼界、大制作的“大团”,这种转变,将太多音乐人远远甩到了身后。一直延续到第九张专辑《自传》,有人说他们是在用一张绝佳的作品挑战华语流行音乐的极限,摒弃了之前所有为了讨好市场所做的妥协。我之前写过一篇关于郭顶的文章叫《写<动物世界>的他被薛之谦力荐:他凭什么不红?!》(戳一下可以跳转),我说他的这张《飞行器的执行周期》已经是大陆音乐中非常出色的作品了,可是这次拿出来和《自传》共同竞争*佳国语专辑,还是相去甚远。

微信截图_20170626192938.png


纵观这些年来拿到*佳乐团奖的乐队(上图),大家口中的小众乐团反而不在少数。对于大陆乐迷而言,除了五月天苏打绿以外,你还认得哪些?说到这里,还记得上面提到的问题吗?“你凭什么觉得五月天不是一个独立乐队?”其实这个问题是来源于曾经的台湾金曲奖评委叶云平,他在接受采访时说:


“要说台湾的独立乐队的话,我们随便就能举出很多,但似乎从来不会想到五月天。但仔细想一想,为什么他们不是?独立乐团应该要拥有的东西,独立思考,独立品牌,全面掌控自己的作品,自己写歌、编曲、录音、混音,经营自己的公司,做自己的行销,五月天全部都符合。五月天是一个独立乐团,他们又是一个主流乐团,这有矛盾吗?”


既从独立乐队中杀出一条血路,同时又赢得了主流市场,谁能说这不是五月天的胜利?他们从未离开过,甚至还将在有限的生涯中走的更远。所谓无良媒体宣扬的“拉下神坛”“被新人力压”,无稽之谈。


“五月天不可能被任何人替代的。”——草东获奖采访时如是说。

0GhkRFe4dG.jpeg


而草东今年拿到*佳新人、年度歌曲(《大风吹》)以及*佳乐团,对他们来说,只不过是个至高无上的起点而已。至于说草东拿*佳乐团象征世代交替的,也不用太过着急。陈建年力压陶喆、王力宏、庾澄庆和张学友拿到歌王,也就是2000年时候的事——而后来流行音乐的发展,有因此而改变吗?高处不胜寒,草东未来的路到底会怎么走谁也不知道,我们只能期待在这个资本进入音乐市场的混乱时代,草东能像他们自己说的这样,永远坚持下去。


“草东一直以来并不希望可以去梳理任何的世代或族群。我们觉得,每个当下,每个大环境,都会有属于它的荒谬,虚无,和焦虑。一直以来,总会有一群人,非常努力地在荒谬和虚无当中,在寻找,在挣扎,在寻找自己捍卫的价值和声音。特别谢谢他们,让我们听到他们的声音。也谢谢你们,听到我们的声音。”


今天说的有点儿多,以一句话结束:


“新世代闷坏的情感,油渍金属软烂地演唱着,没有任何旧时代的抖擞,以鲁蛇身份证作为代表,接连地进行平静且决绝的音乐交接革命。”

——《从草东没有派对的崛起,看世代脱钩》马欣

结尾.png





用户评论

Catherine_1513 发表于 2017-6-28 12:13:35
好,很好,非常好!
夕阳已陶醉 发表于 2017-7-1 21:06:39
楼主新手想买把吉他,求广大社友推荐个
吉他dudu 发表于 2017-7-1 21:10:21
很好很强大!楼主加油!
飞飞1314 发表于 2017-7-1 21:15:03
楼主新手想买把吉他,求广大社友推荐个
67996965 发表于 2017-7-1 21:19:12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纯粹路过,没任何兴趣,仅仅是看在老用户份上回复一下
MJHW1832 发表于 2017-7-1 21:41:41
非常好,顶一下
妖精的葬礼 发表于 2017-7-1 21:46:02
支持楼主,感谢分享!
南湘雨玉 发表于 2017-7-1 21:58:27
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
海边发呆 发表于 2017-7-1 22:00:09
路过 帮顶 嘿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