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ngwie Malmsteen
吉他谱: 406 粉丝: 113


1963年6月30日,在瑞典的Stockholm,Lars Johann Yngwie Lannerback诞生了。这年的BEATLES刚在英国利物浦闯出一小点名声来,整整20年之后,当这个长大后满头棕发的婴儿踏上洛杉矶机场的地面时,一段辉煌的音乐道路将正式铺开。
Yngwie出生后不久,军官出身的父亲和具有艺术家气质的母亲离婚了。这个单亲家庭的成员里,Yngwie是最小的。他的母亲Rigmor,姐姐Ann Louise和哥哥Bjorn都认为小时候的Yngwie(这个名字取自于他母亲的一个旧情人)是个野孩子,很不服管教,“他所做的一切都有一种野性在里面”。

音乐,尤其是吉他,起先并没有引起小Yngwie的注意。早先他也试图学过一些钢琴和小号,但都有始无终,妈妈在他五岁生日时买给他的木吉他一直挂在墙上无人理会。一直到1970年9月18日那一天,情况才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那天Yngwie在电视上看到了关于吉他手Jimi Hendrix死讯的专题报道,他的心里仿佛有了某种触动。七岁的Yngwie惊讶地看到Hendrix如吸毒般陶醉地演奏,在音箱前用巨大的回授震撼着观众,最后将吉他付之一炬,这一切令让年轻的Yngwie找到了自己的路。Jimi Hendrix去世的那天,就是吉他手Yngwie诞生的日子。

Yngwie最初的吉他是一把老Mosrite琴,之后是一把便宜的Stratocaster。Yngwie通过练习DEEP PURPLE这类乐队的歌曲来同时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和吉他技巧,“深紫”的吉他手Ritchie Blackmore那种受古典音乐影响的演奏方式使他深受影响。而他姐姐对于古典音乐的喜好也给予Yngwie来自大师们的启发:巴赫,维瓦尔第,贝多芬和莫扎特。就在Yngwie开始尝试把这些古典音乐的结构和曲式融入自己的吉他演奏时,他那独特风格的雏形产生了。他每天几乎是一刻不休地勤奋练习,经常弹着弹着就一头歪在吉他上睡着了。

10岁那年,Yngwie继承了母亲的姓氏,正式改名为Yngwie Malmsteen。这时的他由于过于专注于练琴,逃课成了家常便饭。而他在学校时候,则被看成是一个到处惹麻烦的家伙,因为他经常与那些“专门干傻事的家伙”打架。唯一出色的是他感兴趣的那两门功课,英语和艺术。他的母亲清楚地看到了儿子音乐上的天赋,所以非常开明的默许Yngwie逃课呆在家里摆弄吉他和录音机。就这样,他的吉他演奏技法迅速地得到了提高。

如何在古典音乐的正常曲式和Hendrix那种即兴演奏中找到一座联系的桥梁呢?19世纪俄小提琴家尼古拉·帕哥里尼似乎是一个答案。当Yngwie在电视上看到一位俄国小提琴手演奏帕哥里尼的名曲24 Caprices时,他开始明白如何把他对古典音乐的喜爱嫁接到舞台即兴演奏的魅力之上了。

15岁的时候,当Yngwie把摩托车开到学校的主干道上时,学校显然已经不能再容忍这个张狂的家伙了,他只能收拾东西回家了。Yngwie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琴行做修理工,他的木工技巧在这里派上了用场。也就是在这里,他做成了第一个整体琴颈。这个琴颈的代价是一个17世纪的管风琴,他在琴颈上预留出音品的位置,然后把多余的地方挖掉,这样剩下的突起就成了品位。他把这东西装到一把旧琴上试了试,效果令他如此满意,以至于他把自己最心爱的吉他也拆了,换上了这个整体琴颈。Yngwie发现最后的效果应该说是比普通吉他稍微难弹一些,但对琴弦的控制能力却得到了相当的提高。于是,整体琴颈成了日后Yngwie设备的标准配置。

Yngwie在当地组建了一些乐队,这些乐队的风格都是围绕他的重型吉他展开的,这在当时处处糜烂着以ABBA为代表的流行音乐的瑞典,真是对听众的耳朵和耐心的巨大考验。18岁的Yngwie由于在智商检测中拿了高分而被军队征召入伍,也许只有Yngwie才做得出来——他拿着枪冲到征募处,叫嚷着与其参军,不如去死的话。当征募官弄清楚他并不是开玩笑之后,就把他放走了。Yngwie就这样捍卫了弹吉他的权利。

Yngwie和几个朋友曾经为瑞典的CBS分唱片公司录制过三首小样,但是没有能够得以发行。失望的Yngwie知道瑞典不是实现他音乐理想的地方,决定在国外进行发展,他开始往国外的唱片公司和乐队邮寄小样。其中一盘小样幸运地落到了Shrapnel唱片公司的创始人,吉他星探Mike Varney手里,他对这位瑞典年轻吉他手的印象出奇的好。于是他邀请Yngwie到洛杉矶来参加Shrapnel公司的新乐队STEELER,这就是Yngwie历史的真正开端。
 

以Ron Keel为核心的STEELER首张专辑是一张典型的重金属专辑,其中Yngwie在Hot On Your Heels这首歌里留下了一段极其精彩的前奏solo。当这张专辑开始被乐迷看好时,Yngwie已经来到了ALCATRAZZ,一支由主唱Graham Bonnett组建的RAINBOW风格的乐队。Yngwie在ALCATRAZZ的表现应该说是很好的,由于乐队其他成员都是相当有才华的乐手,所以Yngwie在其中并不显得突出,多数时候他老老实实的做着自己的本分工作,只有在少数几首歌,例如Kree Nakoorie,Jet to Jet和Hiroshima中,才有他令人惊讶的solo表现。这对饥渴的Yngwie来说显然是远远不够的,看来唯一的办法就是全力发展个人道路了。在录制了两张专辑,No Parole From Rock'n'Roll和Live Sentence之后,Yngwie离开了ALCATRAZZ。

Yngwie的首张个人专辑,Rising Force(上升的力量)一举成功,在美国专辑排行榜上取得了第60位的好成绩,这对于一张以吉他为主,而且没有在电台上进行任何商业宣传的专辑是令人振奋的。这张专辑甚至还为Yngwie赢得了格拉美最佳摇滚演奏奖的提名,接下来的一系列荣誉令人应接不暇:数本杂志的读者投票评选他为最有才华的新人,年度最佳摇滚吉他手,年度最佳摇滚专辑......不少音乐家和乐队的首张专辑是其音乐生涯中最好的,Yngwie也是其中之一,虽然Yngwie的风格在这张专辑中的音乐还有待完善,但专辑中的那种激情和饥渴却是以后的专辑所无法比拟的。这张现在被誉为Neo-Classical(新古典)摇滚圣经的专辑无疑是这类音乐中的第一张也是真正最好的一张专辑。

Yngwie新古典风格的续作在音乐上达到了新的高度,之后的两张专辑Trilogy(三部曲)和Marching Out(推进)无论在歌词或音乐上都显得比Rising Force更为娴熟。这时候,Yngwie独特的吉他技法和作曲能力已经在摇滚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不少乐手开始尝试这种新古典风格。其中有不少Yngwie的模仿者和Yngwie第二,Yngwie第三等试图照搬他的技法,而并不是从那种独特的音乐理念上去把握新古典风格。由于缺乏Yngwie那种音乐上的悟性,这些克隆们听上去总是有点滑稽和做作,这给新古典摇滚运动投下了消极的阴影。

不幸的事情发生在1987年6月22日,就在他24岁生日的前几天,Yngwie驾驶的美洲虎撞到了树上,他的头撞到了方向盘上,把方向盘撞坏了,而他的头颅内出血形成了一个压迫右手神经的血块。在昏迷了近一周之后,Yngwie醒转了过来,发现拿拨片的那只手完全失能。音乐道路是否就这样结束了呢?怀着深深的忧虑,Yngwie开始了漫长的理疗,理疗过程中,Yngwie的右手神经逐渐开始恢复功能。就在他的伤势完全康复后不久,又一个噩耗传来,他生命中给他最大力量和启发的那个人,母亲Rigmor在瑞典死于癌症。最为可恨的是,Yngwie的一个经纪人在这时落井下石,卷走了Yngwie所有的财物,只给他留下了厚厚一叠的医疗帐单——这一切如果发生在普通人身上,恐怕是致命的打击。而Yngwie却没有放弃,他很快把自己的精神从悲伤和痛苦中再次转移到音乐上来,只有这样才能挽救自己。

Odyssey(奥德赛)是Yngwie复出后的第一张专辑,他本人对这张专辑并不很满意,但却为他带来了更为广泛的听众群和主流市场。一首单曲及其音乐电影Heaven Tonight成为Yngwie把风格转向适于滚动播放的第一次尝试,它也推动整张专辑在美国卖到了将近50万张的成绩。当然,这一切也要归功于来自原RAINBOW乐队的主唱Joe Lynn,在他的支持下,一次成功的Odyssey巡演让Yngwie的听众范围有了新的扩展,而不再限于那些狂热的吉他爱好者了。1989年2月间,巡演在前苏联的土地上场场爆满,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几场尤为成功(Yngwie之后半年,才有BON JOVI等乐队首次到苏联演出)。在列宁格勒演出的最后一场被录制成现场录象带发行,取名为Trial By Fire - Live In Leningrad(火的考验--列宁格勒现场)。
巡演之后,这支被人称为Rising Force的乐队终于解散了,乐队成员各奔东西,Yngwie不得不开始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Yngwie来到迈阿密发展他的新乐队,他很快招募了一支全部由瑞典人组成的乐队。主唱的位置由前John Norum乐队的主唱Goran Edman担任,他高亢的嗓音正好与Yngwie的古典旋律相吻合。其他的成员都是瑞典的不知名乐手,不过他们后来被证明是富有音乐才华的:贝司手兼弦乐师Svante Henryson,键盘手Mats Olausson,鼓手Michael Von Knorring。这套全新阵容的第一张专辑Eclipse(蚀)录制于迈阿密的Criteria录音室,这张专辑中,Yngwie在没有牺牲其古典音乐风格的情况下同样做出了易于接受的流行化音乐。由于Polygram唱片公司的促销工作不得力,这张专辑在美国卖的并不好,但是在日本和欧洲,Eclipse却成了金唱片和白金唱片。Yngwie终于放下心来,把解散Rising Force后一直隐约浮在他脑海中的担忧抛到了一边。
出于对Polygram唱片公司的不满,他决定离开这个不能重视他的地方。就象Yngwie自己常说的那样,他的生活就象“火与冰,要么是真的好,要么是真的坏,没有中庸之道。”一旦来自唱片公司的消极影响结束后,一切都显得那么充满希望。新的经纪人Nigel Thomas为Yngwie努力寻找着新的婆家,直到1991年3月,Yngwie和Elektra唱片公司签约。

Yngwie在Elektra公司的首张专辑Fire And Ice(火与冰)中消除了前几张专辑中过于商业化的元素,重新回到了他最擅长的古典曲式。整张专辑就象它的封面一样,燃烧着Yngwie火一般的热情。专辑的曲风受巴洛克风格的影响很大,充满了复杂的编排和精巧的装饰,而且Yngwie终于能够在这张专辑里完成他多年来的心愿:录制弦乐作品。在No Mercy这首歌里,Yngwie将巴赫Ochestral Suite No.2中的一段Badinerie重新改编后录了进去,效果相当不错。Fire & Ice在日本一上榜就直接窜到了第一位,发售的当天就卖出了十万张以上,专辑在欧洲得到了金唱片,在亚洲得到了白金唱片。

Yngwie的生活真的就象火与冰,就在他回到迈阿密为新专辑做准备工作时,一系列不幸再次降临到他头上。1992年8月,安德鲁台风席卷整个迈阿密;1993年1月,与Yngwie合作四年的经纪人Nigel Thomas死于心脏病;1993年3月,Elektra公司决定不再和Yngwie续约;同年7月,Yngwie在一次意外事故中摔折了右臂;而在8月,Yngwie被警方逮捕,造成了国际性的新闻,最后证明是警方认错了人。

1993年9月,所有对抗Yngwie的力量都疲软了,10月间,当他的手臂完全康复后,Yngwie和日本的Pony Canyon唱片公司签了约。新的乐队阵容是主唱Michael Vescera(前LOUDNESS乐队),鼓手Mike Terrana(前Tony McAlpine乐队),键盘手Mats Olausson,贝司手由Yngwie自己担任(来自洛杉矶的Barry Sparks在以后的巡演中将会出任贝司工作)。

1994年2月3日,为了迎接即将进行的世界巡演,乐队正式开始排练。新专辑The Seventh Sign(第七印记)于1994年2月8日在日本发行。这张专辑又回到了Yngwie早期那种富有攻击性的风格,比前几张专辑都来的重,和早期的Marching Out有相似之处。The Seventh Sign很快登上了日本国际排行榜的首位,并且在仅在日本就卖出了三白金的销量。CMC国际唱片公司买下了专辑在欧洲和美国发行的版权,在CMC的积极推动下,世界各地的Yngwie歌迷都拿到了这张专辑,虽然在美国Yngwie仍然无法取得好的销量,但在欧洲和亚洲,The Seventh Sign连带着Yngwie以前的专辑都销售一空。

1994年9月和10月,Pony Canyon公司相继发行了两张细碟,Power And Glory(权力与荣耀)(主题曲是Yngwie为日本柔道冠军Takada所作)和I Can't Wait(迫不及待)(包括两首未发行曲目和几首在东京Budokan剧院录制的现场版曲目)。在Budokan的现场演出还被录制成日文版的录象带发行,CMC将这盘录象带在全世界进行了推广。这期间,Yngwie一直在世界各地巡演,直到1994年11月,乐队才回到迈阿密的家中,奔波大半年的乐队真的需要休息一下了。

1994年12月,Yngwie自己的录音室在迈阿密开始着手建设,复合地板,录音设备,控制设备,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同时,Yngwie的新专辑Magnum Opus(巨著)也开始了准备工作。由于Yngwie和经纪人一致认为CMC在唱片发行机制上有问题,他们决定脱离与CMC的关系,在1995年6月,当Magnum Opus的母带送往日本的同时,Yngwie和经纪人开始寻找新的欧洲和美国代理商。

Magnum Opus巡演开始于1995年9月的日本,完成日本17个城市的演出后,乐队又到英国和欧洲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巡演。中途出了一点小麻烦,主唱Michael Vescera因为感冒发展成支气管炎,落掉了几场演出。不过演出仍然照常进行,由Yngwie自己来担任主唱,不过演出计划中的一些歌曲由于音高超过了Yngwie嗓子的范围而被取消了。Michael病好后跟到德国重新加入了乐队,正好赶上在当地举行的一个音乐节,音乐节上还有另外四支乐队,其中包括传奇性的金属战士SAXON。岁末,Yngwie和乐队结束巡演,回到美国度假。

Yngwie的308录音室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派上了大用场。Yngwie邀来了一些老朋友,包括Joe Lynn Turner,Jeff Scott Soto,David Rosenthal,Marcel Jacob和Mark Boals来参与新专辑的录制工作。长久以来,Yngwie的心里一直渴望着能够录制一张翻唱专辑,向那些影响了他的吉他演奏和作曲方式的人致敬,包括DEEP PURPLE,RAINBOW,U.K.,KANSAS,SCORPIONS,RUSH和Jimi Hendrix。在老友Johansson兄弟的鼓和键盘的支持下,Inspiration(启发)专辑开始成型。4月中旬,专辑混音完成,封面美工也已敲定,这是由日本艺术家Asari Yoda设计的,他将专辑中被翻唱乐队的某种元素合成到一张画中,从中我们可以隐约分辨出这些乐队的名字或图片。

专辑Inspiration发行后,Yngwie又开始筹划新的巡演。这次巡演的乐队阵容可以说是最为强大的了,它包括了Live In Leningrad专辑中的贝司手Barry Bunaway,Trilogy专辑中的主唱Mark Boals,长期合作伙伴,键盘手Mats Olausson和一位不同寻常的鼓手Tommy Aldridge(曾加入过OZZY OSBOURNE,WHITESNAKE,PAT TRAVERS BAND等乐队)。巡演的第一站选在了南美,巴西和阿根廷的乐迷让Yngwie的演出场场爆满。接着乐队又到了美国,日本和欧洲,在Grunge席卷全球的同时,Yngwie的演出依然保持了大量的观众,这证明,速度、力量和旋律合一的硬式摇滚/重金属并没有死亡,它仍然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

96年的巡演一直延续到年底,这次的巡演中Yngwie弹坏了12把吉他。观众热烈的反映让Yngwie再次充满信心地投入录音棚。这次的专辑将会非常特殊。

数月的辛勤工作之后,在迈阿密的308录音室,Yngwie终于写好了他的第一部古典音乐作品,Concerto Suite for Electric Guitar And Orchestra in Eb Minor, Op.1(电吉他与弦乐,降E小调协奏曲,第一部)。1997年1月,Yngwie来到布拉格开始正式的录音工作。管弦乐队是刚刚度过百岁生日的捷克爱乐乐团。经过三天的录制工作,在亚特兰大交响乐团指挥Yoel Levi的配合下,Yngwie多年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由于某些原因,焦急的歌迷要等到1998年才能听到这张非同寻常的专辑,而这点等待也算不了什么——不少歌迷自打1984年Yngwie首张专辑发表的时候就一直在等待了。

不等庆贺弦乐专辑的发表,Yngwie又匆匆回到迈阿密开展预定在98年发表专辑Facing the Animal(面对动物)的录制工作。这张新专辑的鼓手是由资深的Cozy Powell担任的。这张带有黑色情绪和沉重节奏的专辑无论在评论家眼中还是在乐迷眼中都是一张非常出色的专辑,它被认为是Yngwie近十年来最强大的作品。在Yngwie的欧美发行代理商Mercury唱片公司的大力宣传下,Yngwie终于在美国受到了相当的关注,关于这张专辑的采访和评论在欧美各类杂志中层出不穷。

98年四月的Yngwie夫妇实在没有空去担当父母的新角色,因为他们正一道在巡演的路途上奔波。演出并没有因为小Antonio的诞生而耽误,所以直到出生三个星期后,这个婴儿才得到他的身份证。四月的Yngwie就象所有的父亲一样,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情绪,无论在飞机,火车或是汽车里,他总是不停地和大家开着各种玩笑。

当Yngwie庆祝儿子的诞生时,也不得不面对一个悲剧性的损失,这也是整个摇滚音乐界的损失:在英国的一场可怕的车祸中,Cozy Powell被无情地夺去了生命。震动中的Yngwie决定继续Facing the Animal的巡演计划,他又招募了新的鼓手Jonas Ostman加入他的巡演队伍。乐队到日本,南美和欧洲都进行了演出,在巴西的一场成功的演出被录制成现场专辑予以发行,名字很简单,Yngwie Malmsteen Live!(现场) 对于北美的歌迷来说则是很不幸的,因为得不到赞助商和唱片公司的支持,Yngwie在北美的绝大多数演出计划都被迫取消了。

巡演结束后,Yngwie回到了迈阿密的家中,开始去适应一个父亲的角色。
  
父亲的角色使Yngwie再次充满了挑战性,他的热情和野心开始恢复到十五年前的水平。1999年发行的新专辑Alchemy(炼金术)几乎又回到了Rising Force时的那种硬朗的风格,而且声音也比上一张Facing the Animal更为欧洲化一些。这种根源的回归使Yngwie在乐评和乐迷的心目中地位大增,不少久违的歌迷又重新投向了Yngwie的音乐。在现在美国Rap Metal,Hardcore盛行的时候,Yngwie以最为直接的重金属带给我们一股清新的风,可以说Alchemy是美国出产的欧洲音乐,这样的音乐总是能让我们兴奋不已。

Yngwie Malmsteen在其20年的音乐路程中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大喜大悲,作为出道之作的Rising Force无疑已成为不朽的作品。虽然这20年间也发表了不少音乐上并不特色的专辑,但他的最新作品却又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让我们期待Yngwie在新世纪继续给我们带来真正的重金属。

Yngwie Malmsteen的吉他谱

Paganini 4Th Violin Concerto
(暂无评分)
坚强的女人╮ 1010 0 6
GTP谱 总谱 鼓 电吉他 贝司
2021-3-24
Pyramid Of Cheops
(暂无评分)
坚强的女人╮ 1010 0 4
GTP谱 总谱 电吉他 贝司 鼓
2021-3-24
Adagio
(暂无评分)
王淑女1215 2526 0 1
GTP谱 电吉他
2019-3-5
Ill See The Light Tonight
(暂无评分)
王淑女1215 2024 0 6
GTP谱 电吉他 民谣吉他 贝司 鼓
2019-3-5
Evil Eye
难易度:
准确度:
(1人评价)
a775rary 8692 2 1 2018-8-13
Allegro
(暂无评分)
米凹桐 2728 0 8
GTP谱 总谱 电吉他
2018-8-8
Paraphrase
(暂无评分)
米凹桐 1919 0 1
GTP谱 民谣吉他
2018-8-8
Preludium
(暂无评分)
米凹桐 2828 0 7
GTP谱 总谱 电吉他
2018-8-8
Anguish And Fear
(暂无评分)
额嗯44 2424 0 2
GTP谱 电吉他
2018-5-29
Caught In The Middle
(暂无评分)
额嗯44 2121 0 1
GTP谱 电吉他
2018-5-29
How To Play Fast
(暂无评分)
额嗯44 1414 0 1
GTP谱 电吉他
2018-5-29
Evil Eye
(暂无评分)
cghyaoyao 2929 0 5
GTP谱 总谱 现场版 电吉他 贝司 鼓
2017-12-25
Far Beyond The Sun
(暂无评分)
淡淡的懂得 3975 0 6
GTP谱 总谱 电吉他 贝司 鼓
2016-12-3
Heavy E Phrygian
(暂无评分)
夜love愿 1927 0 6
GTP谱 总谱 电吉他 贝司 钢琴 鼓
2016-10-5
No Mercy
(暂无评分)
夜love愿 1296 0 9
GTP谱 总谱 电吉他 贝司 鼓
2016-10-5
Sarabande
(暂无评分)
夜love愿 1419 0 1
GTP谱 古典吉他
2016-10-5
The 7th Sign
(暂无评分)
paul.van 2148 1 8
GTP谱 古典吉他 电吉他 贝司 鼓
2016-9-27
Cest La Vie
(暂无评分)
paul.van 1991 0 9
GTP谱 Cest La Vie 电吉他 古典吉他
2016-9-26
Anguish and fear
(暂无评分)
paul.van 1658 0 4
GTP谱 Anguish and fear 电吉他 贝司 鼓
2016-9-26
Fugue
(暂无评分)
bobostar2012 1954 0 1
GTP谱 电吉他
201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