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朱家明   华语男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独立发行
  • 发行时间:2014-09-20
  • 类别:录音室专辑

白日梦II - 双面专辑介绍

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 虾米音乐人·独家首发 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
在发行了首张唱片《白日梦》后,我收获了很多惊喜和感动,暌违三年,我带来了这张《白日梦II-双面》,在这张唱片中我并没有想彻底抛弃影响我风格的指弹音乐,我希望带给大家的是更宽泛的音乐感受,不要去过度定义风格,不要去刻意标签作品,回归对音乐单纯的欣赏,这是我们最需要的。

这张唱片从2013年底开始创作,2014年一月进棚录制,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我并没有想去刻意集中创作,而是在那段时间有太多情感想要表达,这些情感最终汇聚成我要做这张唱片的原动力,我要把它献给在中山的你和一直流浪中的我。

对于东方音乐和世界音乐,我在创作时并没有背负太多,我只是简单的想用一把吉他带领听众经历一段30分钟的迷人旅程而已。在这段旅程中我希望自己是一个吉他手,一个作曲者或者一位即兴的歌者,当吉他开始演奏,你会感觉到有一种东西,它时而有趣时而严肃,无与伦比的在这段旅程中体现它即兴创作的自由感。这种“东西”很难归类与古典,爵士,民谣或世界音乐,它只是代表了我目前的状态,我的世界,一个我即将经历的融合文化的生活的方式,我希望它可以突破所谓的种族、类别和文化差异。对我而言,将各种不同的元素混合起来而不是去建立界限是一项很有挑战性并很刺激的事情。

1.花市

“花市” 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大均的《广东新语》中,明代,广州河南三十三乡的百姓,多半是以种花为生的花农,他们从河南到河北来卖花,就从五仙门附近的码头过渡登岸,后人称这地方为“花陟头”,这就是最早的花市。在以往录音时我一向追求即兴,甚至不惜牺牲准确性。但这次我却格外认真,事先把每个分轨都写了谱子,整理了和声与速度,录音前也曾试验过其他用吉他演奏鼓的方式,但最后决定用敲击琴桥附近琴弦来做出底鼓的效果。这是首听一遍就能让人记住旋律的作品,在做这张专辑前,我抱定决心要做一张能够“流行”的器乐专辑,知道大家爱吃蜜糖,希望我没有食言。

2.李香兰(Tuning:DAEFAE)

改编自日本歌手玉置浩二的经典作品《行かないで》,“李香兰“,本名山口淑子, 20世纪三四十年代著名歌手和电影演员。代表作有《夜来香》,《何日君再来》等,这位在那个大时代背景下出生于中国的日本人,注定了不平凡的一生。这不单是一个名字,也是一个浮华香艳时代的完结。在改编时,我基本遵循原曲的旋律,并专为它设计了一个调弦法。

3.埃尼奥(Tuning:Standard.capo2)

Ennio Morricone即埃尼奥·莫里康内,20世纪最著名也是最多产的电影配乐大师,与尼诺·罗塔并誉为“欧洲电影音乐领航者”。1928年生于罗马,毕业于著名的圣切契里亚音乐学院,迄今为止已经参与制作了各国电影配乐作品400多部,是意大利最多产、最有建树的作曲家。他的音乐涉及的领域出人意料地繁杂,包括古典、爵士、流行、摇滚、电子、先锋乐派、意大利民族音乐等等。我一直想写一首偏古典的音乐作品向这位电影配乐大师致敬,大家可以听到我在乐曲中用了一段电影“海上钢琴师”中《Playing Love》的片段,我用这样的方式致敬这位欧洲电影音乐巨人。

4. 苦秋(Tuning:Standard)

2013年十一月的某一天的下午,我在家中的床上写下了《苦秋》的旋律。后又做了几处修改。在壹空间的录音室我邀请了中央民族乐团首席二胡金玥帮我完成了这段旋律。我先打了底,金玥一共录了3个版本,出现在唱片里的是第2个版本。必须承认,这段旋律在不断重复加深着我的回忆,非常自然的让人想起过去,想起曾经的人,虽然这种氛围是略微悲愁的,但是对我却是对心灵的一次滋润。

5.双面(Tuning:Standard)

感性的另一面是理性,如果说《白日梦》是一次理性的尝试,那么《白日梦II-双面》就是一次感性的释放,在这首近六分钟的乐曲里,我用两种不同的音乐语言去构架一个作品,希望它带给大家的是不拘泥于形式的惊喜。曲子前半部分为指弹音乐,后半部分为即兴的loop和solo。很多人问我这首作品有什么双重用意么,其实我想表达的是,“思想之后是行动”。这不是一首严格意义的规格化的作品,在我看来,当我们有一个想像,一个计划,然后则要付诸行动,否则就没有任何意义。我不仅这样想,也去这样做了。

6.无门之门(Tuning:CADEGC)

在生命的疆域里,我们都有一扇心门,我们犹如无知的孩子,嬉戏在这个世界的大房子里,在空旷幽深的走廊上行走,身边是一扇一扇紧闭的门,有时左边一扇打开,有时右边一扇打开,完全不得人生要领,也许,我们走遍了房子的每个角落,才发现有些门可以被轻易打开,而有些门则从末曾开启。过去、现在与未来,我是谁,来自哪,要做什么,这将永远是我们对生命的终极思考。

7.中山(Tuning:Standard)
写给在中山的她

8.谁的歌(Tuning:Standard.capo2)

我放弃过也伤害过 我遇见过也留下过

我在寻找什么 是幻想中还是现实的

我对爱一直相信着 又怎能轻易错过

明知被伤害 自己还自己痛快

直到一切失去后 我才明白 这离经叛道的无奈

每次离开确又不得不回来 因为你一直在

你挣扎过也怀疑过 你哭泣过也眷恋过

你在等待什么 是记忆中还是宿命的

你对爱一直相信着 又怎能轻易错过

明知被伤害 自己还自己痛快

直到一切失去后 你才明白 这离经叛道的无奈

每次离开确又不得不回来 因为我一直在

白日梦II - 双面专辑歌曲

disc 1
01花市

求谱:35 拨片:451

02李香兰

吉他谱:2 求谱:5 拨片:50

03Ennio

04苦秋

05双面

求谱:2 拨片:40

06无门之门

求谱:1 拨片:5

07中山

08谁的歌

求谱:4 拨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