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新裤子   华语乐队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摩登天空
  • 发行时间:2016-03-16
  • 类别:EP、单曲

生命因你而火热专辑介绍

献给都市角落里无人听闻的叹息

新裤子近年来所推出的单曲中,似乎有一条隐含的线索。

在文艺青年当道的时代,他们却说“没有文化的人不伤心”(《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彭磊更如此评价《弹着吉他的少年》:“这是一首关于绝望与失败的歌,文化无用,音乐无用。”如今在新单曲《生活因你而火热》中,他们干脆唱道:“忘了吧那摇滚乐,奔腾不复的时代。”

事实上,对新裤子来说“摇滚乐”从来都不重要,无论以何种形式去表达,他们关心的都只是庞大都市中每一个有着血肉和温度的人,以及他/她的处境和故事。如果说去年发布的《关于失眠和夜晚的世界》是都市游魂出走指南,那么新单曲则道出了游魂们的归宿——那些曾经清瘦却骄傲的脸庞,那些在成人社会被伤害、被折损的雄心与热望,终有一天会像大楼角落里无人听闻的叹息,被庸常生活的嘈杂所淹没。

印象中的新裤子总是时髦,搞怪,出其不意,有着自成体系的音乐和生活美学,是青年潮流文化的发明家和引领者,但回归音乐本身,你会触摸到他们悲伤的,情怀的,人文的一面。在对爱情的心碎狂喜和现代生活新奇悖论的叙述中,他们记录了当代年轻人最敏感的时代体验。

呼应新歌在编曲上的精纯质朴,《生活因你而火热》的MV亦由单一布景下的镜头切换来完成。虚拟的舞台上没有炫目灯光和乐迷的尖叫,那是新裤子献给那些“不能再见的朋友”的纪念演出。

据悉,新裤子时隔五年即将发布的新专辑名为《生命因你而火热》,“生命”与“生活”一字之差,意味全然不同,却能让人捕捉到些许的蛛丝马迹。还好,关于新裤子的第八张专辑,你已不用猜想太久。

生命因你而火热专辑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