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薛之谦   华语男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海蝶音乐
  • 发行时间:2013-11-12
  • 类别:录音室专辑

意外专辑介绍

薛之谦全新创作专辑《意外》
【旅行,意外的风景,意外的人】

2013/10
人生本就是一场意外,纵横交错的际遇遍布着生活的每个角落。
每天都在遇见不同的人,经历不同的风景,行走不同的轨迹。
面对未知的生活,我们一直都在寻寻觅觅中快步疾行,很多人擦身而过,很多事过眼烟云。抓不住,放不下,在患得患失中我们不停地迷失、遗忘、错过。

你惧怕意外吗?还是害怕无法预料的将来?
我们常常否定现状,假设未来。但生活依旧不断前行。
遇见你是一场意外,但是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又将去往何方?
一个人去静静流浪,亦或颠覆过往,来一回彻底的刺激疯狂。
沿途风景匆匆倒退,当一切终归尘埃落定,
你是否还会站在原处,陪我一起看那最初的风景。

一本书上曾说:旅行,能让你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
对于正式步入而立之年的薛之谦来说,“人气偶像”、“内地乐坛音乐才子”、“乐坛情歌王子”以及“薛老板”的种种头衔,是外界的口碑肯定也是薛之谦本人不断努力的成果。

其实,一直以来,薛之谦都在暗自寻求着改变。
薛之谦不是只会唱歌,于是他在演唱会上跳起了劲舞。
薛之谦不是只会当艺人,于是他下海经商还大获成功。
但是,音乐始终,是他的一生执着。于是这次,他想要改变更多,发自内心的,一次重新自省,一种重新认识。
依旧是娓娓道来的“薛氏情歌”,依旧是深情执着的音乐才子
但更豁达,更成熟,更态度,一个完完全全的更好的薛之谦。

◆“薛老板”首度跨刀专辑制作人,创作才子再升级

筹备新专辑的这段时间里,薛之谦有了一个新的身份“薛老板”,他投资的火锅店“上上谦”在短短时间内开出了三家分店,创立的女装品牌“uujuly”也在短时间内荣登淘宝“星店”的销售冠军,有人问薛之谦:“真没看出来,你还是个商业奇才啊。”其实只有他自己知道,成功背后付出的努力是多少。

于是“薛老板”把这种精神带回了他的音乐事业,在这张全新的创作专辑中担起了专辑制作人的重担,对于自己创作歌曲的把控,对于单曲制作人的选择,对于录音室中乐器的配比,对于母带工程师细节调整的建议,事无巨细的承担起了专辑制作人的责任。

有人说人生就是要有种种不同的生活经历,有些是意料之中,有些则纯属意外。尽管境遇有好有坏,但生活依旧步步向前。更豁达地看待未知,更自由地解读生活,在薛之谦看来这些都是人生的一部分。

◆美国加州一号公路实地取景,著名导演珍妮花亲自掌镜MV
美国加州的一号公路从旧金山开始,沿太平洋蜿蜒曲折,最后抵达洛杉矶,全长超过1000公里,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一条公路”。一号公路面朝太平洋,背靠洛基山脉,一边惊涛骇浪,一边悬崖绝壁。整条公路由无数的上坡下坡以及弯角组成,S型的在悬崖峭壁上蜿蜒开来。行进在一号公路上,每一个转角之后,都会出现令人凝神屏气的意外美景。
千变万化的奇幻海岸线、洋溢着艺术氛围的风情小镇、安详静谧的美丽灯塔、如临幻境的神秘古堡、憨态可掬的海豹……行进在一号公路上,不仅仅是一次美妙的公路旅行,更是一种追逐自由的“慢”生活态度,一次畅快淋漓的心灵洗礼。

这次的mv拍摄筹划了很久,从上海到台北再到旧金山、一号公路、洛杉矶、纽约……,期间也不停被大大小小的突发情况暂停甚至差点搁浅。也正因如此,当第一次踏上美国一号公路,被眼前的风景深深震撼的时候,这份感觉也愈加弥足珍贵。旅行的美妙之处,不在于循规蹈矩地朝着目的地一路狂奔,而是在旅途中的那些意外的风景、那些意外的人。

本次专辑中的前三波主打歌都请到了台湾著名导演珍妮花为MV跨刀掌镜。这次的合作也是薛之谦继《我终于成了别人的女人》、《伏笔》之后,与珍妮花导演的再度合作。而这次合作的地点也由之前的北海道、台北,横跨半个地球,来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无论是旧金山的人文气息、洛杉矶的繁华都会、一号公路上变化莫测的滂沱风光,都在本次的MV中得到了逐一呈现。同时针对新专辑中薛之谦的曲风转变,珍妮花导演特地提前反复勘景。旧金山结交的斑驳涂鸦墙、金门大桥、渔人码头、九曲花街、艺术宫,以及雾气缭绕蜿蜒曲折的一号公路海岸,都让MV呈现出了不同以往的视觉效果。

◆曲风突破!更人文、更态度!摇滚精神&薛氏情歌的完美融合
岁月让人成长。从第一张个人原创同名专辑《薛之谦》到现在,已过了将近八个年头。他依旧是那个会为写出一首好歌通宵达旦、抓狂到神经衰弱的“音乐偏执狂”,他也依旧是那个朋友义气两肩扛,做事说话风风火火的大男生。可在另一条岁月蔓延的轨道上,每一次的挫折和成功,都让他更懂得也更成熟。

深情款款的“薛氏情歌”是他的不变招牌。从《认真的雪》、《深深爱过你》再到《几个你》、《我知道你都知道》和《方圆几里》。这些歌曲无一例外地获得了广泛的好口碑,并感动了无数听众,也为他赢得了不计其数的奖项以及各种情歌王子的美誉。而另一方面,薛之谦也在不断寻求一种风格上的突破,一种更贴近自我诉求的音乐方式。因此,这次新专辑里除了招牌的“薛氏情歌”之外,薛之谦开始了全新的探索和尝试:更疏放更贴切更人文更随性,无论是《意外》中豁达自我的英伦摇滚,《丑八怪》中低沉纠缠过后的肆意呐喊,《有没有》中落寞安静的细细诉说,《我想起你了》中恬淡清新的爱情哲理小品……,当音乐与生活不断磨合后,自然流露的融合贯通使得整张专辑比起以往薛之谦的音乐更加充满丰沛的生命力和感染力。同时,集结了多位台湾地区和内地优秀制作人(杨子朴、郭顶、李荣浩、赵健、高阳等)的鼎力加持,也使得这张全新的专辑比以往更富多样性,在曲风以及音乐风格上碰撞出更加美妙的音乐花火。

第一波风格主打:《丑八怪》
新专辑中的风格主打。和薛之谦以往的曲风完全不同,也是薛之谦本人新专辑中最爱的歌曲之一。由著名音乐人李荣浩操刀制作,曲风独具,歌词寓意深刻又感人至深。MV在旧金山的艺术街区实地取景,由珍妮花导演亲自操刀,诡秘的画面与薛之谦独特的唱腔完美融合,极具艺术感和一种外放的感染力。

第二波态度主打:《意外》
新专辑的第一态度主打。节奏疏放的英伦摇滚风,也是薛之谦的首次尝试。歌曲由曾为田馥甄创作《寂寞寂寞就好》的杨子朴老师一手打造,薛之谦亲赴台北录音制作。MV在台北拍摄,同样由珍妮花导演倾力打造。MV极具话题性。是整张专辑态度以及概念的体现。

第三波:《你还要我怎样》
新专辑中经典的“薛式情歌”主打。秉承薛之谦一贯的深情路线,旋律感人上口,画面感极强。薛之谦一手包揽词曲创作。MV在有着“全美最美城市”之称的旧金山取景拍摄。催人泪下的唯美爱情故事,与这座充满人文艺术气息的大都市完美交融。

意外专辑歌曲

disc 1
01丑八怪 偶像剧《如果我爱你》插曲

吉他谱:14 求谱:6 拨片:68

02意外

吉他谱:3 求谱:24 拨片:217

04有没有

求谱:7 拨片:150

05潮流季

求谱:2 拨片:20

06等我回家

求谱:18 拨片:181

07我想起你了

求谱:4 拨片:109

08其实

吉他谱:2 求谱:6 拨片:52

10方圆几里 (吉他版)

吉他谱:10 求谱:4 拨片: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