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齐秦   华语男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上华国际
  • 发行时间:1999-03-01
  • 类别:录音室专辑

齐秦的世纪情歌之迷专辑介绍

不容时间革音乐的命

很少有歌手能做到像齐秦那样,伴随两代人的情感成长直到现在,也许齐氏情歌的魅力就在于此:一路听下来,起起落落,仿佛都能引起听者共鸣。于是每一年,齐秦作品的推出都是歌迷瞩目的大事。

1999年,世纪边缘,在人人都追忆过去和期盼未来的时候,齐秦也不例外。经过一百个年头,流行音乐变成什么样,不到下个世纪,找不到答案。于是齐秦只能以冲刺的跑姿沿着时间逆行,去追溯世纪之初。在偌大的时光乐城中,沿途封尘唱片,浮光掠影,才发现“没有一首歌可以代表一个时代,因为这世纪少了任何一首歌,流行音乐的拼图就有一个缺憾”,看似拥有,一无所有,因时间和回忆,改变了音乐的本来面貌,于是齐秦不许时间革掉音乐的命,企图用最新的音乐编曲、态度、思想给这些经典创作另一个高峰。1999年做这张音乐,他的企图很明显,“向20世纪音乐人致敬”体现齐秦《世纪情歌之迷》专辑的创作本意。

在这张国语新大碟中,齐秦翻唱了刘家昌、罗大佑、李宗盛、王菲、张学友、凤飞飞等原唱本世纪经典情歌14首,星光灿烂、往事回途。不可忘记的是刘家昌35年创作的1300多首作品,在创作的巅峰期,会一天同时帮多位歌手写歌,要他谈“我找到自己”这首歌的一些记忆,已经不可能了。统筹罗大佑“爱人同志”的张培仁说:“罗大佑的音乐,一路下来都是对社会形态的描述与感触,甚至对政治及宗教的关切”。1988年出版“恋曲”这首歌,在当时很具争议性,张培仁回忆说:“这首歌像是描述爱情,也不是爱情,罗大佑的文字给人很大震撼,用词已经逃脱时代的文字,没有风花雪月的情爱观。”在表面上很容易满足大家,但深一层的意义让人省思。鬼才李宗盛这位国语乐坛第一位关心人的生活情感的创作人,对于1978年出版的“生命中的精灵”专辑,自认纯粹只是将自己那段青涩岁月的点滴心情做一个总结,他甚至谦虚地认为“寂寞难耐”是自己有些故作老成心态下的创作。永远的顽童左宏元老师,词曲创作量,触角之广(跨及电影、电视、唱片、书、广播……)堪称本世纪冠军。当时他、琼瑶、盛竹如是流行界三角,授其栽培的导演、歌手如刘家昌、侯孝贤、凤飞飞、邓丽君等不计其数。代表作“我是一片云”,轰动情形已是空前绝后。抗战时期,白光以慵懒嗓音唱红“魂萦旧梦”虽被尘封,不容抹去。专辑中大部分歌曲,都以齐秦独特的理解,做了诠释,表达了齐秦的不容忘却的怀念方式,原唱与新唱很有不同,却皆令人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