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郝云   华语男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巨匠文化
  • 发行时间:2013-09-12
  • 类别:录音室专辑

活着专辑介绍

郝云 第三张创作作品集《活着》
巨匠娱乐 九月奉献

活着||郝云

从2008年发行首张专辑《郝云北京》到2010年发行的《突然想到理想这个词》,郝云的专辑中总会有那么一些旋律轻松直击生活真相,特别是那些简洁、直白的歌词更是替多少年轻人道出了心声。2013年,沉淀近三年的郝云即将发行自己的第三张个人专辑。这张专辑中集结了郝云这些年对于生活、命运、岁月更为深刻的领悟。

有人说,听郝云的歌,其实挺“错乱”的,因为那些歌里,你总会发现有“不喊救命的现实;不偿命的顽皮;不信命的抗争;不认命的希望;不拼命的文艺;不谋财的真诚;不害命的深情;不要命的好听;和,要人命的浪漫⋯⋯

作为创作型歌手,郝云的音乐向来都拥有着不可复制的标签。旋律朗朗上口,歌词简单直白,“笑看生活”是郝云音乐中的哲学。在如今这个社会节奏下,我们从来不缺少激励内心的艺术作品,近些年“正能量”更是反复的在各种艺术作品中被提及。但成人世界的真相是:被理解和排遣永远比提供解决方案要重要。这些“洗脑式的激励”有时未必真能奏效。大多数时候我们需要的仅仅是有人帮忙说穿烦恼罢了。

活着||《活着》

在这张专辑中,郝云仍然用“云式词法”向大家展示着他的精神世界。如果说我们通常讨论的“活着”与“生存”有异曲同工之妙,出现脑中的是那些可以说上三天三夜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古今中外无一不至的“大道理”的话,那么这里的“活着”显然不及格:每一首歌,都没有说教的词,也没有刻意的调,它有存在于生活中的普通的话甚至还会蹦出一两句可能会被媒体“封杀”的“哔——”。就这样,每个人都能从这里找到自己的影子,也许骄傲不驯、也许淡薄漠然、也许热情奔放、也许平和无谓,为自己活着,活着自己。大不了偶尔被生活“哔——”又有什么大不了。

新专辑的首波主打歌《活着》,可以说是郝云之前的大热金曲《结了》的第二部。两首歌虽然讨论的是完全不同的话题,但是在歌曲的调性和气质上确有互通之处。同样是一把吉他,一篇犀利却不见尖锐的歌词,简单轻松的氛围让听者在旋律之外依然有一份思考。但《活着》与《结了》的不同之处在于,郝云经过近三年的沉淀在创作上愈发成熟,无论是旋律的严谨抑或是歌词的深度方面都多了一份更细腻的技巧。虽说在创作技巧上愈发成熟,但作品本身的“草根化、生活化”的气质却并没有改变,郝云依旧保持着“都市行者”的姿态,透过自己的感触试图触及社会生活的现状,期望用自己的吉他为更多挣扎在“匆忙生活节奏”中的年轻人带来一些诙谐的安慰和理解。

“都说钱是王八蛋,可长得真好看”。没错,我们就是这样一边咒骂着对物质的追求,一边追逐着更高层次的物质生活。不矛盾不成活,既然一直被生活追赶却又追赶着生活,那就好好享受这个纠结吧,不要问那么多为什么,因为这才是“活着”。

2008年,一个叫郝云的歌手,告诉了你他是谁;2010年,他袒露了自己的理想;2013年,他要为矫情的我们回答一个问题:【活着】为什么,我们为什么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