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群星   其他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南外
  • 发行时间:2010-06-20
  • 类别:EP、单曲

北京东路的日子专辑介绍

北京东路是南京中心城区的一条主干道。在这个弥漫着离别愁绪的毕业季,因为一首歌而被众多网友记住。上周,一首名为《北京东路的日子》的MV一夜之间爆红各大论坛和百度贴吧。它的词曲作者、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6)班女生汪源,在自己18岁生日前一天,拉着12位同学走进录音棚,把即将告别的高中生活用歌声永远铭刻在记忆里,如同留在这条路的每一个脚步。

网友:

最动人的毕业歌

“开始的开始,我们都是孩子;最后的最后,渴望变成天使;歌谣的歌谣,藏着童话的影子;孩子的孩子,该要飞往哪去……”《北京东路的日子》MV以联唱方式开场,十几位少男少女头戴耳麦,衣着时尚,随着音乐的律动轻轻摇摆身姿。

平心而论,这首歌称不上是精良制作。曲调简单,还能听得到几名学生跑调。但正是源于不造作的真实感,使得这首MV刚一上线,点击率就居高不下。成千上万的网友为之叫好、流泪,并在过往的记忆被唤起后,留下这样或那样的文字。 “今年是我高中毕业整10年的日子。10年是那么的长,可是记忆犹新,好难忘那些曾经美好单纯的岁月,那些真挚的友谊和同学情怀。”网友“味儿淡淡”的感受很有代表性,而网友“青草地”则用三个形容词对这首歌加以点评:清新,伤感,难得的纯净。

什么样的歌能够打动人?有故事,有内涵,充满感情?也许对时对景就够了。不需要多么华丽、多么诗情、多么画意的语言,谁说一定要什么知名词人填词,专家谱曲,明星演唱,没有了以上的东西,任他哪个明星大腕都会让人听了感觉华而不实。正如一位网友为《北京东路的日子》的走红做了这样的注解:每个人都有中学的印记。看到一群“当年的自己”能用一首歌当做青春的记忆与回响,这本身已让过来人足感唏嘘。

作者:

这是我的生日歌,一边写一边流泪

“我们的学校坐落在北京东路上。如今和高中生活说再见的日子已经到了,于是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完成了这首歌。”聊起创作初衷,这首MV的词作曲者、今年刚刚18岁的南京女孩汪源至今都在感慨,她一边写,一边流泪。

汪源说,如果不是录音要花3000块钱,这首歌本来只打算找两三个好朋友搞定。因为班上60个同学,不是出国就是要保送,时间都很紧。而她在4月份的时候,已经敲定了美国一所名校。“这是我们学校的特色吧。每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只有十分之一,剩下的出国的出国,保送的保送。”最后汪源敲定了12位同学,其中只有1个人要参加高考。

6月17日,在经过短短一天的练习后,汪源与这12位“唱将”级同学来到录音棚,把《北京东路的日子》录成了MV。第二天,就是汪源的生日。“作为毕业留念,也是我自己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我从初中时就喜欢用写歌的方式记录日常生活点滴。声乐知识全凭自学,从没接受过正规训练。几年下来写了上百首歌了,有感觉的时候对作品很满意,写得不好也无所谓,反正也只打算留给自己回味。”很显然,在汪源眼中,这首《北京东路的日子》就属于“有感觉”的那一类。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录制的这些学生中,4人已被保送到国内高校,包括汪源在内的7人收到国外大学录取通知书,唯一参加高考的同学在艺术类考生中获江苏省第二名。“或许谁都忘记谁的名字,但记得北京东路的日子。”汪源深信不疑,即便是当他们老得已经不再记得彼此熟悉的面容,只要听起这首歌,一定还能跟着旋律轻轻哼唱。

班主任:

我会永久珍藏这份珍贵礼物

顾萍、凡哥、乌龟大师、方丈……在这首让众多网友倾心的歌曲里,除了充满画面感的校园场景,还有一些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的字眼。通过汪源的解读,原来这些字眼各有出处:歌里唱到的这几位都是高三(6)班的任课老师。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刘洪雷,总剃个平头,学生们就把“方丈”的外号“赐”给了他,平时他跟学生打成一片,对每个学生了如指掌。历史老师顾萍四十多岁,博古通今,跟纪连海有得一比,却非“老古董”,有颗年轻的心,爱穿有小熊标志的韩国品牌Teenie Weenie。凡哥是数学老师,课讲得好,人长得帅,每天穿西服打领带,而且是个“领带控”,一天一条。地理老师邓奕,神似《功夫熊猫》里的乌龟大师,以渊博冷静著称,据说旅游从不带相机,看到他就想到一个字:“禅”。

“我是在学生博客里听到这首歌的,当时就流下了眼泪。当时就猜到是汪源写的。”作为汪源从高一到高三的班主任,被形容为“方丈”的刘洪雷对这个女孩在歌中表露出的才情毫不惊奇,“能歌善舞、文笔细腻,她一直如此。”

“一楼到四楼,是高一到高三的课室分布;季风、洋流是地理名词,因为我们高三(6)班是文科班里唯一的地理班;新视野是南外的一门英语课程。当然,还有‘方丈’。因为一直留短发,他们就把这个外号‘赐’给我了。”已在南外校园里任教16年的刘洪雷一一解释着这首歌曲中出现的字眼,他说打算在征得汪源他们的同意后,把这首MV作为高三(6)班的毕业之歌。“我把这首歌视做学生们在毕业时留给我的一份珍贵礼物,永远珍藏。”(撰文 整理 刘德胜)

北京东路的日子专辑歌曲

disc 1
01北京东路的日子

吉他谱:13 求谱:3 拨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