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F.I.R   华语乐队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华纳音乐
  • 发行时间:2007-09-28
  • 类别:录音室专辑

爱•歌姬专辑介绍

倾倒众生的绝美形象 无可取代的动人歌声

歌姬是站在现代舞台散发魅力的发光体

F.I.R. 2007
全新大碟『爱歌姬』
爱是唯一,音乐无双!

追逐过梦想,期待过明天。
感动过无数人,描写过各种心情。
这一次,F.I.R.藉由『飞』无穷穿透力的歌声,
唱出最直接也是最复杂的课题『爱』。
追逐永远追逐的真爱,
将三人多面向角度的力量合而为一,
汇聚成用歌声撼动宇宙的绝美形象称之『歌姬』。

爱是唯一,音乐无双。飞的歌声,以一挡百。
分分合合,又分又合,
阿沁没有离开,飞不会单飞,建宁依旧在岗位。
只是这一次,飞的特质被加持放大,藉由女性细腻又清亮的歌声,
打造F.I.R.音乐世界的无垠宇宙。

歌姬是站在现代舞台散发魅力的发光体。
『爱』是人类永远的课题,是面对一切的力量。
从三人各司其职的F.I.R.,进化成为焦点集中的一股巨大能量。
F.I.R.
的音乐,海纳百川,飞的魅力,开始发亮。

这是F.I.R.的音乐新纪元,歌姬诞生。


365天的等待 F.I.R.终于再度合体

2007
年对F.I.R.来说是最重要的一年,2004年出道的他们,短短一年的时间快速崛起,每张专辑都创下销售佳绩,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人听F.I.R.的歌曲。成军第5年的F.I.R.,终于要在今年开办世界巡回演唱会,起点就在台北小巨蛋,而因为演唱会的筹备,F.I.R.重新审视了自己过去所有的作品,也让他们开始思考,睽违一年的这张专辑,到底要带给大家什么不一样的东西?

有感于这一年来社会环境的混乱,许多仇恨、误解以及不理智的动荡,然而,不管环境如何改变,是用来解决问题最直接的一股力量,于是F.I.R.决定以作为这张专辑的主题,12首歌曲含括了对地球、环境、生命、朋友、伴侣的爱,每一首歌,都代表着F.I.R.对于的不同解读及看法;除此之外,为了能够让 飞的歌声有更多的发挥,从F.I.R.自己创作的70几首加上收了将近300首的歌曲当中,挑选了12首曲风截然不同的歌,让飞 vocal彻底展现,风貌多变,时而阳刚摇滚,时而柔美辽阔,并挑战多种高难度唱腔,歌姬实力令人惊艳。

团长 建宁对音乐制作的严谨和吹毛求疵的坚持始终不变,对音乐制作的投资更是绝不手软,这次除了专辑内所有歌曲的乐器都是以live的方式来配搭之外,还邀请了「D.A.I.大无限乐团」的制作班底来处理后制,为的就是要呈现最完美的音乐给歌迷;阿沁的音乐灵感源源不绝,大量提供了各种无限可能、创意十足的音乐组合;主唱 飞亦是不断成长,除了挑战高难度唱腔之外,在这张专辑中更首次发表了2首自己创作的歌曲「Change」、「Blue Door Ahead」,并自己担任「Change」这首歌的制作;F.I.R.3人各司其职、合作无间,发挥极致的音乐创意,巧妙融合各种不同风格音乐元素,期望能带给听众全新的听觉刺激。

有别于一般流行乐的风格,F.I.R.没有停止过挑战自己,更不害怕改变,他们坚信只要有爱,音乐就有无止尽的可能性,这张专辑让大家再次见证到F.I.R.音乐的力量和创意,更让大家深刻感受到F.I.R.音乐世界的无尽辽阔。


首波单曲─月牙湾

自创
九转十八弯唱腔 梵音堆栈合声
展现惊人歌唱实力

这首融合了古典和现代,带有浓厚东方风味的中版节奏情歌,是F.I.R.的全新尝试,歌曲运用了中国的笙、美国的斑鸠琴和印度西塔琴等乐器,巧妙结合东西方乐器的精华,开创F.I.R.音乐更宽阔的格局;主唱 这一次舍弃了以往充满摇滚味道的唱法,改以吟唱的方式来诠释,自创九转十八弯式唱腔,将这首歌细腻的情感表达的丝丝入扣,并且还自己设计了梵音堆栈式的合音,为歌曲增添了令人遐想的神秘风情。

歌词取材自即将消失的世界奇景─敦煌月牙泉,月牙泉因为形状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地处敦煌沙漠之中,千年不被流沙所埋,成为沙漠中的一大奇观,但由于过度开采使用地下水,导致这个奇景日渐干枯,即将消失,资深创作人 易家扬老师巧妙的运用这快要消失的地球奇景来比喻即将消失的爱情,鼓励大家勇敢去追寻真爱,努力保存心中美好回忆的同时,也要用同样的心情来保护我们美丽的地球。


华丽视觉摇滚风 F.I.R.造型大突破

为了这次出击能够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F.I.R.在造型上也有了前所未有的尝试,发型方面,飞 剪去陪伴她多年的长发,改以俏丽的及肩卷发出现;阿沁则摆脱深情王子形象,以一头蓝灰色的重装摇滚视觉系发型现身,为了这个头发,他一共漂了八次,前前后后在发廊待了超过24个小时,原本细软的发质被彻底破坏,一度让大家担心染完之后,他的头发也会掉光,幸好折腾是值得的,完成之后大家都觉得眼睛一亮、非常有型;而一向中规中举的老师,换上了层次分明的利落短发,摆脱以往严肃的感觉,整个人焕然一新。

服装走的是华丽摇滚风,运动塑身有成的飞不再以飘逸长裙和长靴作为主要look,造型师为她准备了很多以往没穿过的短裙、短裤、legging、贴身上衣及高跟鞋,还大胆尝试了亮片热裤及小可爱内搭,展现若隐若现的性感风情;老师终于脱下陪伴他多年的各式西装,改以带有神秘气质的风衣及不规则剪裁的上衣现身,摇身一变成为时尚型男;朝筋肉沁目标努力健身的阿沁,穿上设计感十足的白衬衫搭配亮片背心、合身条纹裤加长靴,深情王子变成了充满个性的视觉系rocker


特制水缸拍摄预购CF 体力耐力极限大考验

首波预购广告以
歌姬诞生 爱是唯一为概念,用水中精灵的手法来呈现,象征F.I.R.音乐的创作概念和纯净无暇,飞为了这支CF吃足苦头,穿着加长的薄纱,在特别定制的水缸内足足泡了10个小时,一遍一遍的根据导演指令作出各种高难度动作,除了要注意让衣服飘的有美感之外,还要在水中睁开眼睛作出很自在的美丽表情,事实上,这缸水从刚开始拍摄的清澈,到后来整缸水里面都布满了衣服的棉线,每次导演一喊,化妆师就必须立刻上前让飞点眼药水,让她已经充血的眼白可以获得舒缓,原本大家都担心飞的体力会吃不消,没想到导演说OK之后,飞还意犹未尽的表示:我还想到很多动作耶!要不要继续再拍,吓的导演连忙阻止说:我们只是要拍个60CF,不是5分钟的短片,拜托你收工了!


大手笔人工打造「月牙湾」 史上最惨烈拍片过程
为了符合首波主打「月牙湾」的歌曲气势,导演 比尔贾在台北八里的一处矿坑,出动两台怪手、推土机和水车,挖了一座人造湖,却没想到拍摄前晚的一场大雨,让整个人造湖崩塌,拍摄当天凌晨又人仰马翻的重新挖了一次,好在老天赏脸,当天早上台北市还下着雨的同时,F.I.R一到达八里就开始放晴,让现场环境立刻有了荒凉气势的大漠感,但是这一来,也让现场工作人员吃足了苦头,酷热的天气、毒辣的太阳,还有不时因为山风而卷起的风沙,让飞一开口对嘴就吃了满嘴沙,眼睛更是被风沙打到睁不开;而为了造型穿着多层次的老师跟阿沁,汗流浃背下还要装优雅的在镜头前弹奏乐器,导演一喊卡就急忙脱下身上的造型服散热;化妆师跟发型师更是头痛,不断的补妆整理头发,让拍摄的进度严重落后,原本预计天黑前就进棚,后来只能紧急调来灯具,将原本已经伸手不见五指的矿场打亮,继续拍摄未完成的部分进棚开始拍摄key版画面时已是当天晚上12点,三人猛灌提神饮料只为了能精准的达到拍摄要求,导演安排的ending cut是飞笔直向后倒躺进湖面的画面,从预购CF就跟水结下不解之缘的飞,精准的一次OK,让那天的拍摄画下完美的句点。不过,当天还是创下了F.I.R.出道以来最长的工作时数,足足拍了24个小时才收工。

这首歌讲的是挽回即将消逝的爱情,导演以装置艺术的概念,将这首歌的画面处理的唯美气势,并用了孔雀、黄金蟒蛇、红蜘蛛等珍奇异兽来代表前世情爱纠葛、回忆的纠缠和勇敢追寻的勇气等等意念。飞为了这首歌更是特别拜师学艺,跟张胜丰 老师学习肢体身段,胜丰老师设计了一套手势,让飞的表演有了前所未有的气势和解放。

三人在看过MV初剪之后,感动的直呼:这是我们有史以来最棒的一支MV!虽然吃足苦头,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啦!


「三个心愿」MV 化身天使 改造少女大变身

「三个心愿」是首男女对唱的歌曲,由阿沁和飞二人演唱,曲风轻快,非常适合恋爱中的男女合唱!导演特别让三人化身成为天使,倾听一位无助女孩的心愿,帮助她彻底的改造,从一位平凡的女孩变成亮眼的青春少女,最后女孩和心仪的男生碰面,达成了女孩的恋爱心愿。


建宁老师拍摄当天深夜才从韩国回台北,根本没睡就直奔MV现场梳化。拍摄第一幕是三人坐在橱窗中假扮人型模特儿,导演开始拍摄,只见建宁老师的头愈来愈低,才发现他累到睡着了!工作人员赶紧买咖啡让建宁老师提提神,还开玩笑的说考虑要不要让老师拿下墨镜,免得他睡着了没人看的出来,不小心从高脚椅上跌下来!而阿沁被分派坐在沙发上,以三人来讲他最轻松,阿沁笑着说:「我只要躺着就好了,导演真是英明!」

由于「三个心愿」这首歌曲被唐狮服饰选定为广告歌曲,拍摄当天三人身穿的是唐狮今年秋冬的最新服装,一早拍摄时因为店内的冷气坏掉,在冷气只有送风的状态下三人穿着秋冬衣服,尤其是飞,还穿着一件毛料的背心,更是汗如雨下,飞只好一直催眠自己,频频告诉自己说:「外面很冷,我一点都不热!」


『爱歌姬』曲目介绍

咏叹曲
如果时光能倒留,那会是怎样的情景?
运用了reverse的手法,巧妙的将「应许之地」这首歌倒转,产生了这首有天使之音感觉的专辑序曲

第十行星
Rap Mental
饶舌摇滚曲风,在地球毁灭之前,你能够为他作些什么? 展现狂野宣泄式重金属唱法

需要你的爱
抒情摇滚歌曲,这首歌找来了『信』合唱,建宁老师一直非常欣赏信声音的爆发及感染力,认为他是一个非常棒的摇滚歌手,这次终于有适合的歌曲可以邀请他合作,摇滚歌王对上摇滚歌姬,化学效应令人期待

三个心愿
飞与阿沁,继「天天夜夜」后又一对唱歌曲,甜美轻快曲风,KTV必点K

Change
英式摇滚曲风,飞 从填词谱曲到制作一手包办,歌曲描述自己从一个未经世事的女孩一路走来,改变的历程与不曾改变的东西

真爱地图
具有浓厚世界音乐色彩的F.I.R.抒情歌曲

Forever Green
日式摇滚,对生命的探讨,遇到低潮、挫折的时候,只要心中有爱的种子存在,就会有希望

Blue Doors Ahead
F.I.R.
首次发表自己创作的英文歌曲,由建宁谱曲、飞填词,并在这首歌中化身爵士名伶深情演唱

爱过
有史以来最难的一首歌曲,24度音域,飞 挑战体能极限,运用头、鼻、胸腔同时集中共鸣,唱出超越正常人声频率的「海豚音」

彩色拼图
描述友情的庞克摇滚,人生就像拼图一样,一个人是孤独的,需要朋友来拼凑出一个彩色美丽的世界,这首歌找来了多位F.I.R.的好朋友一起合唱,歌词内容充满了年轻、热情的活力。

荼靡时代(隐藏轨)
与知名音乐人林夕、陈晖扬的首度合作,缘起于陈晖扬老师「十二金钗」的想法,邀请12位最具代表性的女歌手一起灌录一张专辑,而飞 是唯一一位被邀请的台湾女歌手。飞在这首歌曲中展现了戏剧化的古典歌剧式唱法,整首歌听来宛如音乐剧般充满了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