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黄义达   华语男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新力博德曼
  • 发行时间:2008-12-12
  • 类别:录音室专辑

写给自己的歌专辑介绍

流行乐界 边缘人 穿越心灵的自由写手
听黄义达跨越十年的音乐日记
贴近你熟悉的&你不了解的 黄义达

在上一张专辑『完整演出』中,黄义达首度挑战担任制作人,自己担任部分制作及每首歌的编曲与作曲,交出了一张音乐性精采丰富的专辑。经过一年10个月,黄义达在音乐制作上掌握得更加完整,自己担任9首歌的制作,并且将歌曲的主题聚焦得更加精确。如果上一张『完整演出』是黄义达在各式各样不同的音乐场景中演出,那么『写给自己的歌』就是黄义达从自己出发,回首看他踏入乐坛10年来的爱情、梦想、挫折、成长与玩音乐的实验成果所写成的一张专辑。

从第一张专辑开始,黄义达对音乐的态度就很明确,旁人说那是"无法定义"的音乐,但黄义达说:「去KTV,每首K歌的走法我都猜得出来。K歌没什么不好,但我就是觉得,音乐为什么一定要按照既定的模式走?」就因为这样的想法,我们总是能在黄义达的作品中听到许多惊喜,那些在一般K歌中不会出现的编曲、节奏、旋律走法与特殊音效,构成了自由自在、独一无二的"黄义达音乐";但这样的独特,也让黄义达像个游走在流行乐界边缘的自由写手,你无法将他归类到主流偶像或是另类音乐人,但他能做的远远超乎你的想象。他可以唱很K歌的「那女孩对我说」,也可以做出沈重摇滚的「完整演出」,更可以轻易的打破你对流行音乐的认知。

而这一次,黄义达用深刻内省的音乐作品,写出一首首他最私密也最公开的日记,要让你贴近你熟悉与不了解的黄义达。
黄义达贡献赈灾歌曲 更积极珍惜生命、投入创作
获中孝介跨海邀歌、票选最受欢迎创作歌手双重肯定
都不如四川震灾的情感震撼

『完整演出』专辑推出后,接到日本歌手中孝介邀歌,他所创作的歌曲「夜想曲 ~ nocturne」被收录在中孝介『花间道』专辑中;之后又以一路领先的姿态获得"2008 HITO流行音乐奖"的"票选最受欢迎创作歌手"奖,这是对义达的创作可以说是质量与人气的双重肯定。中孝介融合冲绳式吟唱与流行歌曲唱法,歌曲必须「通俗而不俗」,而黄义达能够跨海吸引中孝介的注意,向他邀歌唱给日本人听,可见义达的音乐可以跨越语言与疆界的限制打动人心;而能在公开的听众票选奖中得到最受欢迎创作歌手奖,也证明了他的歌曲广度与接受度。

这两项肯定都给了黄义达更多的信心,但是都比不上5月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给黄义达的冲击。地震发生后,黄义达在家里闭关看了好几天的地震,惨重灾情带给他极大的震撼,发行『完整演出』专辑时,黄义达曾到四川成都去做宣传,他说那边有许多可爱又热情的歌迷朋友,而且他自己的内地歌迷会许多干部成员都是四川人,因此感性的他几乎一看新闻就要落泪。黄义达强忍眼泪,积极参加赈灾晚会,更即刻放下『写给自己的歌』专辑的制作工作,悉心创作赈灾歌曲;他3天2夜没合眼把爱和希望的主题写进歌里,创作出「Voices of 512」这首歌曲,并连夜录制完成。黄义达说,「在这种紧急的时刻,我们这些活着的人, 应该要做更有意义的事,并且靠着大家的努力,把爱传递出去!」

地震的重大情感冲击让义达的生活态度变得更积极,他觉得自己有幸能够安然活着,而且还有许多人支持他的创作,就更应该发挥正面的影响力,以优质的创作跟大家分享,用音乐来陪伴、抚慰人心。因此在赈灾活动暂时告一段落后,黄义达更用心的投入『写给自己的歌』专辑的制作工作。

黄义达写给自己 也唱给每个追梦人听的歌
那些_爱过才会懂的道理 那些_以为没人暸解的梦想
19岁~29岁的黄义达 跨越十年的音乐日记
爱情、梦想、挫折与成长的体悟 回首长路 听见萌芽的喜悦

『写给自己的歌』是一篇篇公开的黄义达音乐日记,创作时间跨越10年,纪录了他19岁刚进乐坛时独自逐梦的孤独与徬徨、目前29岁的他对过去爱情的反覆揣想与领悟、小时候对学校教育的叛逆,当然还有他自由挥洒的独特音乐创作,每一首歌都独具意义。

就像专辑名称所说的,『写给自己的歌』专辑里每一首歌创作的初衷都是黄义达及好友写给自己的歌,包括唯一一首黄义达放手由好友制作的「爱了才懂」。黄义达希 望透过这些歌,能够分享他对爱情的想法、那些「爱了才懂」的道理、在逐梦过程承受过的孤寂与徬徨、成长中感受到的点点滴滴,他想唱给那些可能现在或曾经跟 他有类似心情的人听,让这些歌陪伴他的歌迷们一起恋爱、一起追逐梦想。

「爱了才懂」的道理 是成长最珍贵的礼物
好友珍藏多年给义达的歌 为10年爱恋写下注解

「爱了才懂」是义达在音乐上的多年好友,马来西亚籍的陈彦珲老师为他所写的。原本义达打算整张专辑都用自己的歌,而制作期间一次跟彦珲老师聊音乐时,彦珲突然说:「其实我写了一首歌给你,放了好几年了,一直不好意思跟你说。」义达跟彦珲老师要来demo一听,觉得「这完全是我的歌嘛!」义达说,别人写给他的歌,要让他觉得很像自己的style,其实不是那么容易的。也许是因为多年来陪伴义达度过刚入行的艰困时期,互相 帮助、互相提携合作的那份友情与默契,让彦珲老师能够抓到真正黄义达的面貌,而让义达觉得这也是一首"写给自己的歌",因而决定收录这首歌,并交由彦珲老师制作。

而在填词的时候,黄义达向彦珲老师说出自己10年来的爱情故事,也提出对歌词的想法。最后成形的「爱了才懂」歌词,义达觉得象是在说一个爱情故事,也像在为自己的爱情做结论:很多事情,我们往往爱过之后才能真正体会,象是在爱里自己能承受的极限,或是彼此之间差异的距离。虽然歌词有些许哀伤的诉说爱情的遗憾,但或许是因为参杂着创作者的友情,让这首歌透露出一种温暖感觉,就象是在说:「我们都有过类似的经历,爱的真实面,我们都要爱过才懂。」

「写给自己的歌」回首踏入歌坛筑梦历程 执着不悔
孤独的追梦人 19岁的黄义达 不被了解的寂寞

专辑同名歌曲「写给自己的歌」,是黄义达19岁时所写的。当时的他,刚刚被经纪公司发掘,还只是一个玩Band的小伙子;原本他只想当个幕后的音乐创作人,但经纪公司觉得他条件不错,适合往幕前发展,准备送他到台湾来接受进一步的训练。在写下这首歌的时候,正是义达离开了合组4年的乐团,离开了当时的女友,在家人也不太了解他在做什么的状况下,一个人告别熟悉的环境来到陌生的台湾,一个人、一把吉他,写下了这首孤独追梦人的心声。

黄义达自己写的歌词里,描述了他当时的状况与想法,例如「现在写的每首歌对我来说希望可以被人接受 虽然很多人不了解我可是至少我还有个梦」、「我的家人从不知道我这几年究竟在做些什么 直到这几年我才告诉他们我正在追求一个梦」,而副歌重复的「我一个人走 一个人看透 一个人受 路我自己选择 我一个人走」,将追梦人寂寥却勇敢坚定的不悔心情,唱得丝丝入扣。

其实当初义达原本想带着他的乐团成员们一起出道,但是经纪公司看过他们的表演之后,还是维持原议,只愿意签下义达。当时黄义达一度想放弃,但乐团的成员劝他把握机会,等他成名后再回头来带他们跃上台面。「结果才过了四年,当初劝我把握机会的好友就结婚了,还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也没打算再走向幕前了」义达笑着说。虽然彼此人生走向不同的方向,但义达心里其实很感谢好友愿意成全他的梦想,也会继续抱着这份祝福继续在音乐路上前进。

「You Were There」、「爱是自私的」毫无保留唱给你听
音乐宅男黄义达 单恋10年的爱情领悟

踏入乐坛以来一直没什么绯闻的黄义达,其实平常的生活可以用"音乐宅男"来形容。他笑说自己是工作狂,每天坐在计算机前玩音乐、跟其他音乐人交流音乐软件的相关信息或是分享创作,休闲活动也是打电动,"鼠标就是我的情人"义达笑说。黄义达原本就不爱去夜店,一个人身在台湾朋友也不多,想要认识异性的机会也就更少了。但其实在心里,黄义达对10年前的一段恋情一直念念不忘,还为这段情写了「You Were There」、「爱是自私的」等歌曲,甚至在「I'm YiDA」这首长达10分钟的自叙式歌曲中也用大篇幅描述这段感情。

黄义达说,其实那段恋情十分短暂,因为才在一起没多久,他就去当兵了,但是却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之后再跟别人交往,他都觉得心里最爱的还是她。但有时他还是会怀疑,他到底爱的是对方,还是脑海里对爱情的记忆?而那时候,究竟该不该放手?他写了「You Were There」来表达这份想念,而作品中一向很有画面的义达,在这首歌里大玩节奏,用了4拍 / 5拍 / 3拍三种不同的韵律,前段安静的木吉他与后面狂飙的电吉他分别诉说沉思与激越的心情。在歌曲结尾还加上了粤语的男女对话,将当年实际的对话情形重现,做最真实的表达。

「爱是自私的」则是黄义达对感情的领悟。经过这些年的思考,他觉得现代人的爱情其实是很自私的,每个人都会选择对他最好的恋爱方式或对他最好的人,现在牵着手的,不一定是你心里的最爱。这样「爱了才懂」的体悟,黄义达用一种温柔的曲调来诉说,在美丽的旋律里接受了现实的残酷。

黄义达与ELLA 在音乐里心灵相通!
ELLA超有感觉 一小时完成填词
他什么都没说 她却从demo里听写出同样的心情

继上一张专辑中与好兄弟柯有纶合作之后,这次黄义达与S.H.E的ELLA合作了「在这里」这首歌。外人可能不知道黄义达与ELLA有交情,但其实他们还满熟的,是会MSN聊音乐的朋友。这次黄义达写好了「在这里」的Demo之后,就把音乐交给ELLA,他什么故事都没说,放手让ELLA自己听着曲子发挥。没想到ELLA对这首歌很有感觉,只花了一小时就填好了歌词给义达!而且更让黄义达惊为天人的是,他看着歌词,觉得这简直是在写他自己的心声!

ELLA写的歌词里说:「面对面的时候我总是无法把你看清 背对背想远离你却又不舍你一个人伤心」、「我在这里 我就站在这里看你 你的心里 藏着秘密 从来都不让我走进去」义达笑说,应该不是只有他跟ELLA有过这样的感觉,或许这就是现代人爱情共同的心声吧!

「林老师说」说了什么?
小小问题学生黄义达 反抗权威心路历程全记录
搞笑歌名 送给他的经纪人「林老师」

『写给自己的歌』专辑开场曲「林老师说」是义达将他国中时对学校权威的反抗经历写成的歌曲。在那叛逆时期,黄义达可以说是标准的「问题学生」,不爱唸书,被老师唸还会呛声回去。「我只是不爱唸书,那时候觉得自己呛回去只是在跟老师开玩笑,但却被老师觉得不尊重他们。」许多一言难尽的观念差异,造成了师生之间的冲突,让黄义达从此被归类到问题学生的行列。「其实我那时候已经开始接触音乐、玩Band了,在学校不开心,生活重心就转移到音乐上了。」也还好因为音乐,让黄义达没有向下沉沦,印证了「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这句话。

其实成长之后再回首这段往事,黄义达才了解当初老师的用心良苦,他在歌里写道「长大后的我却希望老师说的更多 老师们的叮咛我都牢牢记在心中 后悔退学的我 文字又认识不多 我唯有勇敢面对生活不断努力奔波」,他希望藉由自己的经验,可以让更多老师与学生正视教育上观念差异的问题,让成长中叛逆期的孩子有机会被倾听、被了解,毕竟成长只有一次。

而这首歌的歌名「林老师说」其实是取自于黄义达与他经纪人的玩笑,因为在唱片业资深的音乐人常被尊称为老师,而他经纪人姓林,自然就是「林老师」。有一次他们一起去乐器行,但要买的东西缺料,店员请他们先留下联络方式,正当经纪人要开口时,黄义达顽皮的用台湾国语说「拎(林)老师啦」,让店员想笑又只能拼命憋笑!当这首关于师生关系的歌写好后,黄义达就想到这件事,于是决定取名「林老师说」,也算是送给经纪人的一个礼物!

长达10分钟的「I'm YiDA」 俏皮可爱你没见过的「Mr. Y」
哥德式摇滚「Set Me Free II」
黄义达无法定义的独门作品 玩音乐玩得彻底

专辑中黄义达仍然不改他无法拘束的性格,大玩无法定义的黄义达音乐,像「I'm YiDA」就是一首非常不一样的歌曲,整首歌长达10分钟,开头的英文口白将他的作品如「地下铁」、「蓝天」、「匿名的宝贝」等歌名巧妙串入,接着将他平常所思所想与对爱情的想法都放进歌里,就如重复的那句「This is how I feel, the way I feel」,每一段歌词都是黄义达的想法与感觉。之所以做这么长的歌,义达说是因为「流行歌曲通常都只有4、5分钟,常常我感觉才开始酝酿,歌就结束了,而这首歌想做完整的表达,因此就打破了长度的限制。」

「Mr. Y」则是一首俏皮幽默中还带点自恋的歌曲,黄义达运用了摇滚与电音融合,在他过去的作品中从没出现过这样的尝试,让人一听到会讶异:这是黄义达吗?其实平常生活中的黄义达是很幽默的,只是不熟悉的人比较没机会见到他这一面。而曲末的大合唱是黄义达找来同事们一起进录音室,原本他还规定一定要"在地化"的用台湾国语来唸"偶们都爱MR. Y",没想到一开录黄义达自己就笑个没完,就这样为这首歌留下了笑场的欢笑结尾!

「Set Me Free II」则是黄义达第一次尝试有歌剧唱法的哥德式摇滚,歌里的所有声音都是黄义达一个人发出来的,包括歌剧男高音跟恶魔的笑声、乌鸦的叫声等,整体营造出有如西洋中世纪般的诡异异世界氛围。搞笑的是,由于黄义达是在半夜自己录音,录完再自己听,当他录完恶魔的声音之后,夜深人静,听着自己装出的恶魔声音,竟然觉得毛骨悚然!他笑说,人吓人吓死人,可是像我这样自己吓自己的应该也不多吧!

专辑曲目简介
★爱了才懂
黄义达唱出对爱的体悟,一同玩音乐的好友首度释出珍藏多年创作,温暖的情歌圆满了无爱的遗憾。
★写给自己的歌
19岁的黄义达,割舍爱情、友谊、家庭,只身来到台湾追逐梦想,在陌生环境里孤独摸索,他写了这首歌给自己。现在,他想唱给和他一样的追梦人听……
★You Were There
当初为什么要放手,把她让给别人?十年之后,才发现心里那双手从没放开过……黄义达在情歌里实验高难度多变音乐节奏,真实对话原音重现。
★爱是自私的
现在和你牵着手的人,是你的最爱吗?黄义达写下对爱情的残酷体悟。
★在这里
我就在这里看着你,却从来进不去你的心。S.H.E 的 Ella 友情跨刀填词,他什么都没说,她却从demo里听写出同样的心情……
★Mr. Y
你以为他很忧郁、冷酷?最亲近的人才看得到的幽默黄义达,意想不到的电音节奏,首度公开揭露!
★林老师说
小小问题学生都在想些什么?长大后有没有后悔过?黄义达用音乐重现学生时代场景。
★Set Me Free II
黄义达精采无比的哥德式摇滚实验,恶魔、凡人、乌鸦、圣诗班多重角色扮演大玩vocal变化。
★I'm YiDA
全曲长达10分钟、耗费一年编曲制作,黄义达打破所有模式限制,最无拘无束的音乐表达,最真实赤裸的想法呈现。
★To My Fans
谢谢你们,我爱你。黄义达唱给歌迷们与讨厌他的人的公开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