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曾轶可   华语女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天娱传媒
  • 发行时间:2013-05-20
  • 类别:录音室专辑

会飞的贼专辑介绍

我们不缺市场,但缺10首全主打好音乐。
曾轶可第三张全创作个人专辑《会飞的贼》

从《Forever Road》开始,曾轶可从青涩的19岁,慢慢累积、成长,这段日子里,她征战各地的音乐节、通过现场表演的考验,甚至挑战大荧幕拍了电影,这一路走来令人惊艷,获奖无数,拿下全国各项大奖的创作新人奖,更以《Forever 21》在北京中歌榜流行音乐典礼获得年度金曲,另外更在雪碧中国原创音乐流行榜一次摘下「飞跃奖」跟「金曲奖」。2012年底举办出道三年以来的首场Vee Live个人演唱会「荒唐的羊」,演奏吉他、钢琴、长笛等多种乐器演唱个人创作,交出漂亮成绩单。经过一年多的精心筹备,曾轶可累积终于端出第三张全创作专辑《会飞的贼》,收录先前发表的单曲「荒唐的羊」、「我们不是只有现在吗」及全新发表「女人的秘密」、「会飞的贼」等10首词曲原创作品!


她是荒唐的羊 也是会飞的贼
曾轶可天马行空奇异想象 多重角色扮演
10首原创全创作 探索接近爱情的各种可能性

经过前两张专辑的磨练,曾轶可这次集中主题,探索爱情发生的可能性,细腻、深刻地唱出奇想感情世界与独特的感情观。曾轶可的创作一向天马行空、独树一格,让人猜不透这个90后小女生脑袋里究竟装着什么样的世界。这次她将自己化身成多种角色,来诉说爱情即将发生时的异想故事,有时是失心疯爱上狼的「荒唐的羊」,有时是身怀异能却偷不到心的「会飞的贼」,有时又变成一颗想被吃掉的「辣糖」,唱出渴望被了解的滋味。或是她会将自己套入不同的角色之中,比如假想自己是第三者,猜想她的感情会是什么颜色的?或是扮演帅气潇洒的「骑摩托的人」,演绎属于自己的公路流浪电影。稍稍脱离青涩岁月,曾轶可的创作更进一步的深入感情世界,更展现出曾轶可平静外表下波涛汹涌的丰富情感。


爱是秘密 爱是一种可能性 爱是可望不可及的梦想?
曾轶可用歌声祈盼:爱在当下!

单身许久,曾轶可这次在歌里悄悄透露出想恋爱的心情,比如在「有可能的夜晚」当中,细腻描述两个人慢慢靠近,令人心痒的暧昧氛围;「女人的秘密」当中透露出面对可能来临的爱情,想要被束缚又想要保有自我的矛盾心情。「我们不是只有现在吗」写在传说中的2012末日之前,才惊觉如果时日无多,为什么要浪费时间互相猜测心意,而不爱在当下?「恋曲2012」也用轻松的曲调,古灵精怪的唱出「如果你爱我,就要对我说」,否则「再不相爱末日来了」!「你幸福我幸福」则唱出了暗恋的心声:只要你幸福,我也就会跟着开心。这几首歌当中不同的恋爱状况,都默默传达一个讯息:「如果要恋爱,就让我们爱在当下吧!」


天后指定造型师小小-王鸿志 巧手打造曾轶可独特气质造型
黑白纯色VS迷幻图腾 演绎曾轶可创作的单纯与迷幻缤纷
酒红色微卷俏丽短发 增添青春女孩魅力

迎接春天的到来,曾轶可在《会飞的贼》专辑中换上一身亮丽的春装,这次专辑造型是由萧亚轩、罗志祥、范玮琪等天王天后的指定造型师小小-王鸿志为曾轶可精心挑选,锁定「黑白纯色」及「迷幻图腾」两大主题,分别演绎曾轶可个性当中的纯真与歌曲的迷幻氛围。小小让曾轶可穿上白色无袖上衣、黑白格子不规则裙,配上黑色高筒皮靴,凸显出曾轶可的个性美;另一套彩色格子图腾上衣搭配宝蓝色短裙,迷幻缤纷的色彩就像曾轶可歌曲中瑰丽的异想世界。而配合春天的气息,曾轶可剪了一头微卷的短发,有如奥黛丽赫本在电影「罗马假期」当中的俏丽模样,发色也染成略带酒红,符合曾轶可清新的气质。


樱花绽放一期一会 奇异梦幻云朵随行曾轶可拍摄专辑封面 摄影大师黄中平掌镜
黑/白/樱 三色曾轶可

为了拍摄《会飞的贼》专辑封面照,曾轶可特地飞到台湾,请摄影大师黄中平掌镜。最擅长拍出女艺人柔美特色的黄中平,为曾轶可安排了「黑夜的绿地」、「白云的蓝天」、「桃色的花千树」黑白樱三色三种情境,分别象征着「会飞的贼」、「女人的秘密」、「有可能的夜晚」这三首歌的意境。为了这次拍摄,还特别定制了一朵比曾轶可还要高,几可乱真的「人造云」当作她的宠物,让曾轶可带着云朵去旅行,对它吐露心中的秘密心事。

《会飞的贼》专辑封面照可说是名符其实的「上山下海」,由于拍摄时适逢台北阳明山上樱花盛开的时节,工作人员抓住为期仅有短短一周的花期,冲上阳明山的樱花林,让中平大师捕捉樱色花间柔美的曾轶可,而为了配合摄影的角度,曾轶可必须维持仰头、曲体的奇特姿势,久而久之脖子非常僵硬酸痛,但曾轶可却丝毫不喊苦。

完成看海的心愿 曾轶可海边剪发
面对蓝蓝的海大喊「好浪漫喔!」
一日内经历春夏冬三季 曾轶可感谢老天爷赞助多变天气

拍摄行程紧接着又来到台湾北海岸的海边,拍摄白云蓝天的美景。春天的台湾天气变化非常迅速,早上在阳明山上还是多云偏凉的春天气息,中午到了海边却出了大太阳,云朵散开露出有如仲夏的蓝天。发型师发现曾轶可的发尾需要稍作修剪,于是就让她坐在海岸边就地剪起头发。剪到一半,望着蓝蓝大海的曾轶可忽然大喊「好浪漫喔!」原来曾轶可是第一次来到台湾的海边,满足了她看海的心愿。工作人员笑说,连在海边剪头发这样的小事都让她觉得浪漫,难怪曾轶可会写出这么多浪漫又细腻的好歌!

就在「白云的蓝天」拍摄接近完成时天气却突然骤变,云层增多,短短半小时内天色整个暗了下来,气温也从二十几度的温暖骤降成刺骨的冷风,摄影师连忙要曾轶可换上黑色的服装,拍摄「黑夜的绿地」场景。由于海边风大,穿着单薄春装的曾轶可立刻就感受到寒冷冬天的威力,摄影师连忙加紧抢拍,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黑色曾轶可的拍摄工作,迅速收工!一整天下来从微凉、温暖到寒冷,有如一天之内经历了春夏冬三个季节,拍出三种截然不同的感觉,也刚好符合拍照的设定。曾轶可说:真的很感谢老天赞助适合拍照的多变天气!


少女情怀总是……贼?
偷偷喜欢一个人 到底是幸福还是不幸?
曾轶可古灵精怪想象
《会飞的贼》唱出少女独一无二的暗恋心事

在《会飞的贼》这首歌当中,曾轶可把暗恋的少女比喻作「贼」,而且是会飞的贼,虽然身怀异能可以飞到世界各地,却只能偷偷摸摸的不被发现。《会飞的贼》前奏由缓慢吉他独奏开场,抒情氛围中曾轶可幽幽的唱出暗恋的无奈:「庆幸的是 我会飞 不幸的是 我是个贼 / 庆幸的是 可以偷偷的喜欢你 不幸的是 只能偷偷的喜欢你」。

交代暗恋的心声还以为这是一首缓慢的抒情歌,没想到节奏鼓组加入,音乐即刻转变成轻松俏皮的雷鬼节奏,会飞的贼开始飞遍全世界:「飞去沙漠 偷走让人寂寞的篝火 飞去长河 偷走让人思念的贝壳 飞去你心上 把篝火跟贝壳一起点亮 如果你还不懂你还不要你还不爱 那我就偷到地老天荒」。将女孩的暗恋心事写得如此奇趣,无论是歌词或节奏编排都出乎意料,也只有曾轶可的笔下,会有这么俏皮奇特的想象!


真的爱他 就别只是在网络上关注
曾轶可《会飞的贼》MV
演绎清新可爱的暗恋告白故事
飞上2层楼高鸟笼拍片 曾轶可没在怕

《会飞的贼》MV讲述了一个清新可爱的暗恋故事,剧情当中,曾轶可总是关注着网络那个男生的个人主页,看着他的照片,看着他最近的新鲜事,最近分享的有趣的笑话,看他关注了谁,看又有哪个女生留言给他。两个人相处的时候,距离总是忽远忽近,看不清男生对他到底有没有心。终于曾轶可下定决心,找朋友们帮忙组成一支可爱的女子行进乐队,出发向男生告白!最后,告白究竟有没有成功呢?

MV找来了曾拍摄曾轶可「狮子座」和「羽绒服」的导演余一,拍摄一开始,导演找了一个有2层楼高的红色铁制大鸟笼,让曾轶可坐在上面唱歌,就象是会飞的贼逃出了鸟笼。原本只是在一般的高度,曾轶可坐在鸟笼细细的横杆上顺利完成,但后来导演问曾轶可能不能爬到2层楼高的鸟笼顶端去对嘴唱歌?曾轶可虽然有点怕高,但还是说「没什么,我可以的!」就勇敢地爬了上去,小心翼翼的抓着鸟笼铁竿勉强保持平衡,顺利的让导演拍到好看的对嘴画面,敬业态度让工作人员称赞!


女子乐队伸援手 向男主角告白
曾轶可大叫「我好想要一支这样的乐队!」
太阳太热情 曾轶可冬天也晒伤!

在剧情当中,曾轶可找来了4个女生朋友,组成小型的行进乐队,跟曾轶可一起出发,去向男主角告白。为此导演余一特地找来4个可爱女生,弹着吉他、乌克丽丽、小鼓、手风琴等乐器,在蓝天下与曾轶可一起走过青草地,去向男主角告白!在拍摄当天,曾轶可一见到这支女子乐队就兴奋地大喊「好可爱呀!我好想要有一支这样的乐队,跟着我一起去巡演!」由于成员是真的会弹奏乐器的乐手,曾轶可在拍摄的空档就跟乐手们即兴弹了起来,以乐会友,相处非常愉快!

MV拍摄地点是在台北的一个河滨公园,当天剧组运气非常好,之前连绵的冬季阴雨天终于暂停,出了大太阳,大家在拍摄时享受温暖的冬阳,包括曾轶可在内,完全没想到要防晒,结果拍完的隔天,剪了一头短发的曾轶可的脖子后方因为没有防护,整个晒红刺痛,发型师要帮他整理头发时只要碰到脖子就听见曾轶可哎哎叫痛,非常搞笑。曾轶可说:「没想到台湾的太阳特别热情,冬天都能晒伤!」


在束缚与自由之间 爱与占有之间
女人的心 是最难解的秘密
让曾轶可告诉你「女人的秘密」

在爱情里,男人总是不理解,女人到底要什么?这个问题,有时候连女人自己也十分疑惑。想要有一份感情的依靠,却又担心会失去自我;想要被爱,又不想被占有被拘束。曾轶可用她独特的慧黠与灵气,写下这首「女人的秘密」,告诉你女人面对爱情时内心复杂的情绪。

歌曲一开始,曾轶可用淡淡的口吻,唱着女人对镜子自问,「Mirrow mirrow, tell me who is the most beautiful girl in the world?」曾轶可用女性的内衣来比喻,刚开始面对爱情时,女人宁愿束缚自己,拿出最美丽的一面来面对喜欢的对象,但是心里却又想抛开束缚,不想被占有,保有做自己的自由,「即使我爱你,但我还是属于自己」。

细柔的绵羊音 也有唱到浓烈疯狂的时候
你可愿意珍惜这份爱?
曾轶可唱出女人对爱情的期盼与渴望

进到副歌之后,剧情急转直下,吉他刷弦与钢琴节奏层层堆栈,将情绪推到最浓烈,有如女人的爱已满溢,歌词重复了3次「我有多爱你」,一切迹象已经让爱昭然若揭,但我有多爱你,却还是一个说不出口的秘密。这时,女人要的不就是对这份爱的珍惜与回应?曾轶可写下,「最远的距离不是慢慢远 而是那么近却又那么远」,精辟描述出面对不确定的爱情,那种飘忽无所依的心情。

曾轶可一贯轻飘飘的绵羊音唱腔,在「女人的秘密」这首歌里却一遍一遍唱出爱到浓烈痴狂的情绪,在背景迷幻吉他与摇滚重节奏的陪衬下,将听者的感受推到最高点,让人惊讶在她轻柔的声音之中,竟然蕴藏着如此庞大的情绪张力!


我们不缺市场 但缺10首全主打的好音乐
曾轶可 第三张全创作专辑 「会飞的贼」
深入一只羊的奇想世界/
疯狂的贼
怀抱着全世界最珍贵的感情 却还是偷不到你的心


会飞的贼
偷偷喜欢一个人,是幸福还是不幸?曾轶可古灵精怪奇想全开,淡淡吉他开场转入轻快雷鬼节奏,唱出独一无二的少女暗恋心事。

女人的秘密
在束缚与自由之间,在爱与占有之间,你可愿意珍惜?曾轶可用细柔的绵羊音告诉你爱情里女人没说出口的秘密。

有可能的夜晚
当距离慢慢拉近,当爱意难以压抑,爱情最浪漫的时刻,是这个有可能的夜晚。

我们不是只有现在吗?
如果世界就要末日,为什么还不相爱?我们不是只有现在吗?写在传说的末日之前,曾轶可小品轻柔摇滚告诉大家丢掉犹豫,「及时行爱」。

荒唐的羊
在地球上七十亿人口之中,爱上一种最不可能的可能。爱上「大野狼」是「羊」的恋爱宿命?曾轶可情歌唱出荒唐恋爱观。

恋曲2012
再不相爱末日来了!随性轻松节奏中,曾轶可俏皮唱出活在当下的恋爱态度。

辣糖
曾轶可的糖果黑色寓言。我是颗糖,只是不太一样。别人说我苦、辣,你就相信吗?怎么不自己尝试一下?

骑摩托的人
骑摩托的人倔强却潇洒,带着伤口踏上流浪旅程,会在哪里为爱停留?迷幻电吉他交织坚定歌声,曾轶可用音乐演绎公路电影题材。

你幸福我幸福
即使全世界都反对,我们依然有微笑的理由。曾轶可的暗恋心声:你幸福我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