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谢天笑   华语男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摩登天空
  • 发行时间:2017-06-29
  • 类别:EP、单曲

那不是我专辑介绍

时隔四年谢天笑新专辑发行在即 预热单曲《最古老的舞蹈》今日上线

近日,谢天笑发布最新单曲《最古老的舞蹈》,这是他将于下月发布的新专辑中的一首代表作品,强大的制作阵容与独特的美学眼光,使得这一作品成为他继2013的专辑《幻觉》之后的一首重磅之作。

去年,谢天笑携工作室签约摩登天空,成为业界的一桩轰动性新闻,它为固化的音乐产业开辟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除了对工作室的宏观规划之外,谢天笑依然不断地在各地的音乐节舞台上展现自己“中国摇滚现场之王”的凌厉风范,那些于阴暗低沉中充满着血性的强悍音符,与他硬朗有力的现场表现力结合在一起,始终让众多乐迷为其深深折服。

在演出之余,谢天笑也在逐渐积累着新的创作经验,并对其进行整合与打磨,在2013年的专辑《幻觉》之后,经过几年的潜心积淀,他终于在今年春节前奔赴意大利,开始了新专辑的录制工作。如今,此专辑已经进入最后成品加工阶段,这首《最古老的舞蹈》,即是该专辑中的一首代表曲目。

《最古老的舞蹈》是整张专辑中最后完成的一首作品。它的创作周期虽然仅仅只有两天,但编配却颇具匠心,毫不含糊。它完全摒弃了常规的乐队编配方式,而是先由简单的人声和pad声效开场,乐队编配随后逐渐加入进来,与谢天笑以往作品不同的是,这支单曲中加入了强大的弦乐交响班底,层次感极为丰富。而此单曲的制作团队阵容也堪称豪华,它不仅邀请到英国著名摇滚乐队Muse的御用交响乐团EDODEA加盟(Muse 乐队2015年的《Drones》专辑中的交响部分,即是由EDODEA来操刀完成,此外,EDODEA也曾参与到意大利女歌手Laura Pausini的2011年专辑的录制中),该单曲的制作人则由国际金牌制作人Marco Trentacoste来担纲。

《最古老的舞蹈》的主题,源自谢天笑经历过的一个梦境,在这一场梦境中,充满了各种碎片式的记忆。包括:路、火、车、酒、舞蹈……这些碎片式的回忆给了谢天笑一种暗示,似乎在冥冥中为他指引着某个方向。

这一场梦境组成了一副精致的拼贴画,画面穿过了幽暗的时间隧道,并组成了一个沉思静想的梦幻空间,看上去这个空间似乎是与现实生活无关,篝火、马车、夜晚、老酒……构成了一个在日常体验之外的奇幻世界,但经过拟人化的修辞,这个空间似乎又在隐隐约约地映射着现实的点滴——在敏锐的、无可挽回的末世论调笼罩下的,是一个满是忧伤、怪戾、幻觉的世界,而“最后的圈套”反而喻指着我们的宿命。

作为构筑这一梦境的音乐语言,《最古老的舞蹈》撕掉了先前加诸于谢天笑音乐上的种种标签,硬摇滚,Grunge,雷鬼……这些大家熟悉的元素反而一一退隐于幕后,并以一套全新的音乐语法代之。清澈的弦乐与混沌的低音律动相互碰撞,书写着梦境里那些隐隐绰绰的扭曲的影像,那些恢宏的交响之声则在烘托着这一幻梦的基本情境,紧张、不安、压抑……这些梦境中的切实感受被放大出来,并混合交杂在一起,令人感同身受。

如果说《最古老的舞蹈》的整体色调依旧是属于谢天笑身上那标志性的黑色基调,但在这里,这一黑色却充满了如此悲壮神秘的色彩,在颤抖与嗡鸣中,它抵达到人类精神的最深处。

那不是我专辑歌曲

disc 1
02

求谱:1 拨片:10

03女王谷

吉他谱:1

04那不是我 That's Not Me

求谱:1 拨片:40

05蚂蚁

吉他谱:3 求谱:1 拨片:20

07人无姓名

求谱:4 拨片:75

08乌云的心意

求谱:1 拨片:10

10最古老的舞蹈

吉他谱: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