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Mr.Miss   华语乐队
  • 语种:国语
  • 发行时间:2016-11-15
  • 类别:录音室专辑

先生小姐专辑介绍

Mr. Miss《先生小姐》同名专辑

Dear U
在这巨大如迷一般的城市中,在365天、24小时、3600秒不曾停歇,陀螺般的旋转跳跃中,我们竟然《刚好》相遇,真让人感叹缘分的奇妙。
亲爱的,有时我会想,《如果你不曾出现》,哪会有这么多百转千回的故事呢?
白天,我们都是活在这座城市中的冷面白领,苦逼码农,愁闷乙方,偶尔只能靠看剧解忧,幻想《男人们围在我身旁》。当 Deadline当前,面对堆积如山的工作,我们又会变身无药可救的《晚期拖延症患者》,焦虑难当。
夜晚,躲在觥筹交错的钢筋水泥丛林之下,我们经历着爱情的来临和离去,甜美和忧愁,每次分离,你都浪漫地称它为,《秋别》。
讲真,与你在一起太久了,有时候也难免摩擦和厌倦,真想对你说,《你怎么不上天呢》?
但《因为是你》,即便这座城市中有太多不如意,彼此相伴,一同面对,便好像,可以勇敢起来……
夜色已深,该睡了,唱首《Funny Midnight Sun》给你,我们说好的,把《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不是吗?
睡吧,在梦中烟雾缭绕的十字路口,记得有一家座落于悲伤大厦旁的解忧小卖部,欢迎你到那里看看:)
------爱你的Mr. Miss

先生小姐是谁?

杜凯:首席演奏家兼新专辑制作人,大中华文化爱好者,纠结、坚持且认真的八零后“大叔”。
刘恋:首席声优兼组合造型师,毫无争议的颜值担当,在梦幻中现实地活着的九零后“美女”。
热血怪咖杜凯 X 迷离女伶刘恋 = 解忧爵士双人组 Mr. Miss
一对气场奇诡的北大学霸男女,大好时光,绝不恋爱,专注搞乐,且歌且行。
致力于收集散落在城市角落的迷惘和焦虑,用小火慢熬,以诚意歌颂。他们为高冷的爵士乐拨乱反正,为爵士乐注入真正的生活细节。
Mr. Miss创造的音乐空间,如一座悲伤大厦旁的解忧小卖部,初次走进这座神秘小卖部的你,值得带些好货回家。

Chapter 1 初遇

《刚好》
这是一首适合感叹世间奇妙缘分的轻快小曲。刚好,热血先生杜凯偶遇慵懒小姐刘恋,于是这世界上有了与音乐为伍的先生小姐组合。刚好,他们的音乐在你最需要的时候被听到,便成为清晨里随着阳光一起落入心灵的养料。
创作时,杜凯将自己与远程女友相识相恋的过程写入歌中,并特邀国内知名打击乐手小黑演奏别具风味的巴西特色乐器Tambourim,整首歌节奏轻快,旋律俏皮,适合拿来表白妹子或者男神。

《如果你不曾出现》
陷入恋爱之中的我们,有时候会回想,“如果你不曾出现”,如果这段爱情未曾发生,我会在哪里,过着怎样的人生。大多数人想必熟悉《如果没有你》这样的表达,但却鲜少有人如先生小姐这般,将这样的假设吟唱得如此深情隽永。一直向往百老汇情歌中的温暖旋律的先生小姐用大量时间学习研究百老汇情歌编曲方式,历经一年,将爵士管弦乐风格融入到歌曲编配之中。温暖复古的编配,搭配刘恋如天鹅绒一般的嗓音,为这首歌增添了不少如同老电影一般质感的情绪张力。

《男人们围在我身旁》
这是《先生小姐》专辑中最具备戏剧性的一首歌,更像是一场庞然的幻想。这首歌的创作缘起,来自于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主演的一部电影《绅士喜爱金发女郎》Gentlemen Prefer Blondes),电影中,梦露塑造了一个非常典型的自我中心美女的形象,一点点势力一点点拜金又坏得可爱。先生小姐都对梦露演绎的人物很感兴趣,于是开始研究女性心理,甚至采访不少女性朋友,妄图挖掘她们的小小心魔。爵士长号手谢燕辉特别编写了爵士大乐队风格的管乐,与先生小姐原有的百老汇戏剧感糅合,形成一种独特的戏谑风格,录制时,刘恋与杜凯也一起探讨角色塑造方法,尝试用戏剧化的人物设定来演唱。

Chapter2 别离

《秋别》
离别,不一定带来撕心裂肺的伤感绝望,也可以优雅从容。就像这首歌所描绘的一样,它原本是杜凯为其他歌手而写,本打算卖出,却未能成行。没想到刘恋听后却异常喜欢,成为新专辑一颗美丽的遗珠。Bossa Nova一直是刘恋最擅长的风格,从容也是这首“分手歌”的基调。如果秋日的离别有伤感,亦是淡淡的。

《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
Mr. Miss二人曾从歌舞电影《Bye Bye Birdie》中一首男主角安慰失落中的女主角的歌曲《Put on a Happy Face》得到极大的温暖和安慰,而后又因《新约圣经·马太福音》一句话的启发,得到了创造新歌的灵感和能量。于是,以烦恼开题,历经一年的磨合,Mr. Miss最终写出《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这样一首风格鲜明,节奏轻快的流行爵士作品。作为都市治愈三部曲第一部,这首歌秉承着Mr. Miss一直坚持的“简单”爵士理念,编曲录音时,二人尝试用夏威夷乐器尤克里里贯穿始终,热带的悠闲配搭轻快的节奏,格外抚慰人心。

《你怎么不上天呢》
二人模拟电台DJ,充满黑色幽默的开场白,给了这首歌一种揶揄戏谑的情绪基调。“你怎么不上天呢?”欢快歌词略带揶揄的风格,述说着每个人对伴侣的小小不满,却是带着满满爱的不满。爱情之路难免摩擦,需要经营需要互相体谅,如果对方把你气得要死,暂时消消气,给他听听这首歌吧。

Chapter 3 依恋

《因为是你》
杜凯一直有位默默支持他,交往十一年的日本女友,但这段长跑般的异地恋情,却在制作首张专辑的过程中,被“弄丢了”。从2005年到2015年,杜凯每年都为女友写一首生日歌,而这首《因为是你》则是分手前最后一首,也是最为动人的一首。后期制作过程中,杜凯为了还原恋爱中的甜蜜,特别保留了恋爱时候的原始演唱录音,他说,“录制弦乐时,听到自己为爱情编织的旋律被演奏出来,内心百感交集,只是再也无法唱出这样的甜蜜了。”

《Funny Midnight Sun》
相较于杜凯直白幽默的表达方式,刘恋的表达更细腻浪漫,这种截然的区别,从刘恋的创作中便可见一斑。《Funny Midnight Sun》便是二人初识时刘恋创作的第一首作品。因为这首歌,Mr. Miss结缘,开始音乐合作历程。为了给这首歌编曲,杜凯埋头钻研Bossa Nova和爵士乐。可以说,这首歌也标志着Mr. Miss向爵士音乐世界无限探索的开始!

《晚期拖延症患者》
这首歌是Mr. Miss“都市治愈三部曲”系列之中的第二部主打歌曲,针对全城蔓延的都市病“拖延症”而作,穿插着迪斯尼动画片配乐的灵动与幽默,和生活气息十足的歌词搅拌在一起。创作时Mr. Miss特别用快速节奏体现猫和老鼠相互追逐的感觉,从而表达拖延症患者被时间和死线追逐的无助和焦虑。杜凯特别从美国订购的Plectrum banjo班卓琴,也为该曲带来独特的二三十年代味道。

《先生小姐那些事儿》
总长不大的八零男孩,遇到早熟的九零美女。这首歌,你大可以把它看做Mr. Miss的自传,歌词讲述Mr. Miss二人无关爱情,有关音乐的“七年之痒”,也是因为这首歌,Mr. Miss在音乐节目上被大家熟知。关于这首歌还有个小插曲,因为是Mr. Miss的首次创作作品,杜凯在创作完成后,发现它与美国五十年代名曲《Papa Loves Mambo》有相似之处,一度非常不安,但作品已被大家熟知,这次专辑中,二人干脆将它作为对美国音乐前辈的一种致敬来呈现。此版本重新编曲,加入全新旁白,希望它,可以让你重新了解真正的Mr. Miss,了解影响Mr. Miss的美国爵士乐,以及这张专辑带给他们的一切。

《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阿卡贝拉版)
这是彩蛋时间,无伴奏阿卡贝拉版《明天的烦恼交给明天》,全心全意为耳油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