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Pink Floyd   欧美乐队
  • 语种:英语
  • 唱片公司:Pink Floyd Music
  • 发行时间:1994-03-28
  • 类别:录音室专辑

The Division Bell专辑介绍

作为后 Roger Waters 时代的 Pink Floyd 推出的第二部专辑,其相对于第一部“A Momentary Lapse of Reason”而言,所承受的压力相对减少了许多而乐队的影响却远远超过那个时期。键盘手 Rick Wright 的重新回归并恢复了先前的状态,他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完成了整部专辑十一首歌曲中的五首歌曲创作工作,并领衔独唱了“Wearing the Inside Out”一曲。而在David Gilmour 的一些歌曲(与 Polly Samson 以及 Nick Laird-Clowes 的合作作品)则很有可能就是直接针对 Roger Waters 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Lost for Words”和“A Great Day for Freedom”这两首歌,虽然它们的主题内容主要是针对柏林墙以及共产主义的没落,似乎仍给人一种抄袭“the wall”的嫌疑。

标题为“Cluster One”的开篇曲是一首旋律舒缓的演奏曲,它宣告了摇滚史上最具迷人色彩的合唱组合 —— 艺术摇滚的至尊 Pink Floyd 的重新回归。而对于重返音乐大舞台中心而奉献的杰作,THE DIVISION BELL 直截了当地表达出一种爱恨交织在一起的特殊情感,这些均表现在发自内心肺腑之言的大型赞美诗般的独白“What Do You Want From Me”。但对于Pink Floyd 的忠实乐迷而言,THE DIVISION BELL 提供的那种无限宽广的且令人安稳的感觉,再配以 David Gilmour 和乐队所继续扩展的黑色主题,其丰富的管乐队配器及其致密纤细的编排等则完全是发自乐队灵魂和心灵深处的声音的真实写照。就象那阴郁的带有流行爵士风格的“Wearing The Inside Out”中所流露出的那种在 BLADE RUNNER 电影配乐中所显现出来的神秘的及对未来的空想,其歌词是对于身处这个自我毁灭式的世界里的那些为和平与超度而努力奋斗的无家可归者而提出了一种典型的对于人生予以讽刺的观点。

总之,象“What Do You Want from Me”和“Poles Apart”这样带有一种不可饶恕的,报复性腔调的歌曲,其隐晦的主题,以及从专辑的标题到内页的插图直至在大多数歌词中频繁出现的“I-you”这类代名词,基本是与分裂和特权有关而 "I" 基本上是表示举手同意。就其整个音乐而言,Gilmour, Nick Mason 和 Wright 又转回到先前的Dark Side of he noon时代的 Floyd —— 极为和缓的旋律,强有力的键盘和弦支持,再加上吉他独奏所组成的一系列和声。

当然,在这部反映黑色主题的专辑中也有一些特殊之处,David Gilmour 略带隐晦意味的颂歌般吉他演奏表现出一种强有力的美妙和弦,特别是他能将他自己的美妙歌喉贯穿整部专辑。而在阴郁的演奏曲“Marooned”中,他似乎已游离于地球轨道之外的外太空直到 Nick Mason 强有力的,会聚于一点的鼓声才将其拖回到现实位置中。在结束本专集"High Hepes"中对充满了神秘的并略带对现实不切实际的梦想,以作为 Pink Floyd 回首往日时光及对旧友们的缅怀之情的真切流露。

THE DIVISION BELL 专辑在英美两地同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两地均取得第一名的排名。在美国,唱片发行后的第一周便登上美专辑榜榜首并蝉联四周冠军,这也是他们的作品自The Wall 专辑后的15年再次重返冠军位置。此外,该专辑在年终还凭借其近500万张的销量而荣登 Billboard 年度十大唱片之列。此外,他们还凭着“Marooned”一曲为他们赢得了1995年度Grammy 最佳摇滚演奏奖 —— Best Rock Instrumental Performance,这是他们建队30年来首樽Grammy大奖。或许是该乐队固有的黑色的主题及抨击社会不良时弊的内容的负面影响,即使是该团体在70年代大红大紫的时候也从未获得评委的青睐,仅仅获得过提名而从未染指过该项大奖,而这次赢得的大奖也算是对其三十年音乐历程的一个安慰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