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俄罗斯名歌(Russian Famous Songs Collection)专辑介绍

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成立于1928年,由前苏联国歌的曲作者、天才的指挥家亚历山大·瓦西里耶维其·亚历山大罗夫所创立,是目前俄罗斯军队中最高级别的歌舞团。
作为一支军队歌舞团,红旗歌舞团创作和演出了大量的俄罗斯优秀的军旅歌曲,佩戴肩章和金色领章的歌舞团演员们整齐、嘹亮、优美的歌声,赢得了世界各国观众的喜爱。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曾在苏联卫国战争中用歌声激励过千百万苏联人民。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亚·亚历山大罗夫在德国法西斯1941年6月向苏联发起进攻后的第三天创作的《神圣的战争》,震撼着每个人的心。这首像警钟一样的歌曲已经载入了音乐文化的史册。战争年代,歌舞团经常在前线演唱这支歌,士兵们很快就学会了,许多人便是在战场上唱着这支歌投入战斗。
在红旗歌舞团的节目单上,俄罗斯民歌一直占有不小的分量。这些歌曲经过演员的精心演绎和不断创新,常演常新。亚·亚历山大罗夫写的一系列作品(包括苏联的国歌)深受人们的喜爱。此外,歌舞团对外国歌曲的演绎也受到好评:英国《卫报》写道,如果您想听对英国国歌最完美的演奏,您就去听俄罗斯军旅歌曲音乐会吧。
1946年,亚·亚历山大罗夫这位世界音乐大师不幸逝世后,指挥棒被交到了他的儿子-鲍里斯·亚历山大罗夫手上。小亚历山大罗夫也是作曲家和合唱指挥,而且尊崇父亲的传统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正因为如此,红旗歌舞团仍然和往常一样,引人注目。
随着时间的推移,鲍里斯·亚历山大罗夫也离开了我们。歌舞团的演员阵容虽然经过了几次更新换代,但是该团仍然保持着以演唱和演奏军旅歌曲为主,同时也演唱和演奏俄罗斯民歌、外国经典歌曲和优秀音乐的优良传统。歌舞团永远依然保持着自己独树一帜、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鲜明个性和艺术魅力。
追求极其讲究的音乐语汇和完美无瑕的吐字发音成为红旗歌舞团人所共知的演唱特点。今天,红旗歌舞团已经走过77年的辉煌历程,从最初只有12人的小团体发展成为今天近300人的世界知名艺术团体,从只演唱卫国战争时期歌曲到囊括世界各国经典歌曲,他们的歌声在世界范围内影响了几代人。半个多世纪以来,亚历山大罗夫红旗歌舞团的足迹走遍了世界各国,他们演出原汁原味的俄罗斯经典歌舞,给全世界的观众带来了巨大的艺术享受。
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曾五度来华演出,受到过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广大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1952年11月3日,中国苏军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一行250人第一次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并在北京中南海的怀仁堂里为新中国第一代国家领导人表演了精彩节目。他们把英雄的气概和平民的纯真与朴实艺术地融入作品中,有独唱有大合唱,有群舞也有炫技般的独舞。在那次演出中,俄罗斯艺术家就专门用汉语演唱了中国歌曲《东方红》、《二月里来》等, 《兰花花》等,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从此“红旗歌舞”就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情缘。
1965年,该团第二次访华。演出地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那一次,他们又在春雷般的掌声中和中国人民的心靠得更近、贴得更紧。
32年后,该团第三次被邀请访华。1997年,他们看到了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他们激情演唱了中国的时代新歌《我是一个兵》和《祖国啊,慈祥的母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红旗歌舞”先后举行了十几场演出,场场爆满。
1999年10月6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和中俄建交50周年,俄罗斯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第四次来到中国。江泽民同志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前会见了俄歌舞团团长索莫夫和部分演员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为中俄传统友谊续写了一段新的佳话。
2002年红旗歌舞团再次来华演出,5月2日、3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将隆重举行了两场演出。气势磅礴的合唱和奔放热烈的舞蹈,倾倒了无数观众,再次给中国观众带来了美好的艺术享受。
2005年9月将成为他们第六次访华的历史记录。
和前五次访华演出不同的是,此次他们将与中国人民一同纪念一个伟大而神圣的历史年代。作为反法西斯主要战场上的亲密战友,中俄两国不仅长期以来保持着政治上的友好往来,同时也进行着大量的文化交流活动。毫无疑问,俄罗斯民族的歌舞艺术对我国文化艺术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起着相当重要的借鉴作用。
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每一次来访都为中国人民带来了更加新颖和精彩的节目,让人意犹未尽,许多观众是每逢必看。红旗歌舞团将为传颂中俄两国友谊而世世代代地努力下去。他们将每一次访华演出都作为一个崭新的开始,使之成为中国文化历史中的一个个鲜活的亮点。

CD1: 三套车 - 著名的俄罗斯名歌
CD2: 神圣的战争 - 著名的俄罗斯名歌
CD3: 红莓花儿开 - 著名的俄罗斯名歌

著名的俄罗斯名歌(Russian Famous Songs Collection)专辑歌曲

disc 1
05田野静悄悄

求谱:1 拨片:10

10夜莺

13三套车

吉他谱:2

disc 2
14苏军之歌

吉他谱:1

15灯光

disc 3
02田野

03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吉他谱:3

05故乡

07喀秋莎

吉他谱:6

11候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