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尧十三   华语男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摩登天空
  • 发行时间:2014-12-02
  • 类别:EP、单曲

他妈的专辑介绍

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 虾米音乐人·独家首发 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

尧十三再度携手著名导演娄烨 献唱电影《推拿》片尾曲

近日,由著名导演娄烨执导的第51届台湾金马奖获奖影片《推拿》在京首映,独立民谣音乐人尧十三在影片中献唱了旧作《他妈的》作为该片片尾曲。

这首“他妈的”是尧十三创作于2010年的一首旧作,歌名听上去充满着愤懑与咒怨,而其内里却饱含了一种别样的温情,精神向度上与《推拿》的主题契合得天衣无缝。

这首创作于尧十三大学时代的歌曲,以小男孩的视角描写了他眼中的男人与女人,尽管青春期的爱情是这首歌言说的主题,但是其间所涉的记忆、幻想、生死,命运……这些已然都通向了人类经验中最为复杂、宏大的部分。但是这些复杂与宏大,被尧十三以举重若轻的方式表达出来,一句句轻吟,伴随的吉他与口琴,看似松弛无力,但其力度已经完全透过了音符,直接抵达到情感中最为隐秘与核心的地带。

歌曲里所唱“我深爱的那个姑娘!她一点一点吃掉我的眼睛,我的世界,只剩下红色!表述的是一种被爱情攫住、吞噬的经验,最后一句“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会在第一天就闭上眼!然后什么都看不见!”则以一种彻底、决绝的强韧,用“看不见“回归到了一种最初的清澈与澄明。如果说影片中盲人群体的“盲”,是生理上的,经验上的,那么这种“什么都看不见”的假想的“盲”,则是超验的,有着强烈的精神指向的一个澄明之境。

回溯起来,这已经是尧十三与娄烨的第二次合作。在2012年,娄烨拍摄《浮城谜事》的时候,尧十三就在其中弹奏了吉他曲《我想弹琴给你听》,两年后,二人又再度携手,献上了这首“他妈的“作为片尾曲。由此来看,用时下那火热的所谓的“跨界”来描述尧十三与娄烨的这次合作,可能形容的仅仅是一种表象;在精神向度上的高度契合,才是这次合作的成功之处。

他妈的专辑歌曲

disc 1
01他*的

吉他谱:4 求谱:1 拨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