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王菲   华语女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百代唱片
  • 发行时间:2001-10-01
  • 类别:录音室专辑

王菲(2001同名专辑)专辑介绍

香港特别版与日本版增加4首歌曲!
亚洲各地区顶尖音乐人联手打造王菲年度钜作。 新专辑造型18世纪法国古董衣华丽登场,呈现新古典庞克风。
10月歌坛强片众多,日前才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颁奖典礼上封后,勇夺四项大奖的王菲成为晚会最大赢家,当晚与姊妹淘那英、陶晶莹北京相见欢共进消夜庆祝。大家对这位亚洲天后的新专辑莫不引颈期盼,终于王菲的年度国语专辑【王菲】千呼万唤使出来,即将于10月18日全亚洲发行,日本更抢先在10月15日推出。

这张一年一度的重量级作品有如一场亚洲音乐盛宴,除了仍和老搭档金曲奖最佳作词人林夕合作之外,更首次邀得多位亚洲顶尖音乐人在专辑中擦出新火花。而王菲不仅在音乐上永远不停带给大家新的元素,同时她每次出现的造型更是大家注目的焦点与流行指标,王菲表示其实她吸收流行资讯没有别的方法,就是利用工作中在飞机上翻阅时尚杂志,再和造型师一起讨论。一向走在流行尖端的她这回穿上18世纪法国古董衣,在日本由名摄影师Leslie Kee掌镜,展现新古典庞克风,再度令人眼睛一亮。

在台湾推出第一张专辑时,王菲的一头俐落短发造型至今依然令人印象深刻,在留了多年的飘逸长发之后,王菲这次推出新专辑又剪回短发造型。而这回在造型上最特别的是名造型师TI TI KWAN远赴法国挖宝,费尽千辛万苦找到了难得一见的18世纪古董衣,让王菲在新专辑中穿上浪漫的蓬蓬裙,溶合了古典与庞克风格,果然再次呈现出独一无二的时尚感。而这次的专辑照片也特别到日本请来知名摄影师Leslie Kee掌镜,拍照肢体语言十分丰富的王菲,在Leslie Kee的镜头捕捉下,举手投足之中时而性感妩媚、时而俏皮迷人,展现前所未有的王菲面貌。

随性的王菲一向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这张新专辑并未设定曲风,个性率直的她表示她做音乐从不在意别人是否喜欢,她最在乎的是自己的满足感,做音乐希望能做到让自己满意、自己愉快,否则也没有意思。在新专辑中共收录了11首国语歌曲、2首广东歌曲,王菲以往每张专辑都和老搭档张亚东合作无间,而这次为了寻找新的刺激,因此在新专辑中找来许多以往从未合作过的亚洲顶尖音乐人参与,希望可以擦出新火花。这些第一次合作的音乐人包括有台湾的伍佰、新加坡的蔡健雅、大陆的金武嶙、王海涛和香港黄耀明的制作班底梁爵基与人山人海团体等人。至于好朋友谢霆锋第一次帮她写下广东歌《迷魂记》,格外引人注目,王菲表示其实她从未刻意向谢霆锋邀歌,只是因为他平时就有写歌的习惯,在听过他的多首DEMO之后,王菲自己还蛮喜欢这首歌的感觉,所以就收录在新专辑中。

而广大菲迷最关心的就是王菲何时来台展开宣传行程,目前因为王菲10月18日新专辑发片当天在香港已安排活动,而10月19、20日将在大陆举办演唱会,再加上王菲进军日本十分成功,日本方面也力邀她赴日宣传新专辑,所以台湾EMI唱片正在积极抢人,希望安排王菲尽快访台,满足菲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