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丽达吉他 发表于 2018-4-19 17:25:28 |查看: 2568|回复: 3|阅读模式

b0f57a0d1ccbb86922a154d4913050e0.gif

观点一:建议刚开始时不学乐理


362452156030b44dd4cf93917dd1c70d.jpeg


相信选择学吉他的都应该都是有兴趣才学的,乐理枯燥乏味,把时间花在上面对于初学吉他的反而会导致兴趣大大降低,毕竟兴趣是*好的老师。


建议初学吉他的时候只要看得懂吉他谱就好了,然后选择自己喜欢的歌,一首练好再下一首。什么时候学乐理呢,在你练习了一定数量的曲子之后,到某一天开始疑问为什么这个地方用七和弦,这个和弦为什么叫F的时候,再开始学乐理。


在一定的实践基础上,带着很多的疑问,这个时候学乐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我以前在课堂上对老师讲的楼梯的结构形式感觉很抽象不能理解,等到后来去实习的时候才恍然大悟。乐理循序渐进,和吉他练习相互搭配,比起一开始就花很多时间去学乐理效果好很多。



观点二:要看你如何定义“乐理”的范围了

1ff4730b1c16a5dde53e62d972500f21.jpeg

理论上自然音阶do re mi fa sol la ti已经是乐理了,一般人不至于不知道。


吉他是和弦乐器,*初级的应用多是用来给歌曲配和弦弹唱,和弦倒是可以死记乐谱指型,不问来源和构成,但是右手的节奏、分解和弦时候的顺序,这些一样属于乐理。较为复杂的是指弹风格,除了需要非常熟悉吉他,还需要在和声学理论有所研究才容易比较好发挥。


也就是说或多或少的你需要一些乐理知识,熟悉乐理则能给你在乐谱内外获得更多自由空间,不懂乐理则是处处受限这里不行那里不会。


具体要学哪些乐理,学到什么地步,你应该去看你的教材,因为只有跟练习结合在一起的乐理才有意义,不然光说一通理论意义不大。


我手头上有6、7本国内出版的吉他教材,综合评价较高的是 王鹰的《民谣吉他考级标准教程》,里面根据等级比较恰当地把练习和乐理,吉他技巧编撰在一起,循序渐进。另外差评某《三月通》、《20课》,要么跳跃性太大让初学者无所适从,要么编排混乱过度复杂。


观点三:基础的乐理必须学,关于和声的内容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学


9867c79be30beaac23c9fdc133226db6.jpeg


基础的乐理知识包括音律,调式,节奏和节拍,记谱(学民谣吉他的话六线谱是肯定要会的,*好能接触下五线谱,不需要像六线谱那样熟练,能看懂就够用了,古典吉他必须熟悉五线谱。然后还有就是音符的时值,拍号,速度,调式等等东西的记法以及常用的技巧的记法。),还有三和弦以及七和弦的构成之类的。其实我觉得,李重光的《基本乐理》这本书里讲到的东西都是必须要会的。这些东西很重要,但是在学习的时候,可以循序渐进地学。因为乐理确实是很枯燥,不能完全理解的话很容易忘记。所以我的建议是一天学一点就好了,现在大部分吉他教材都会有相关的乐理知识的讲解,跟着书的进度,把一部分内容弄懂了再开始学习下一部分的内容。


至于关于和声的这部分,初学的时候可以完全不用管他。反正等你开始自己扒谱子,编曲,创作的时候,需要这些知识自然会去学,如果一直都用不上的话学了也会忘的。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8-4-19 20:4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