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晒钱 发表于 2018-4-1 18:16:15 |查看: 5772|回复: 2|阅读模式

         吉普森吉他公司(英文:Gibson Guitar Corporation,Gibson),是个设于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知名乐器品牌,主要生产声学吉他与电吉他,尤其以莱斯·保罗系列*为经典,此外也生产音箱等吉他的周边产品。1902年由欧维尔·吉普森(Orville Gibson)所创立,也因其姓为公司命名。

历史:

      1894年一个炎热的下午,当Orville Gibson 在他位于密歇根州Kalamazoo的狭小工作室忙碌时,他并未想到自己的乐器会对音乐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怀着强烈的对乐器设计与品质追求的信念,Orville创建了一个全新的吉他与曼陀林产品家族,他以后的富有灵感的琴师们更是不断的制造着世界上*好的乐器。

       Gibson在成功收购拥有光辉历史的Epiphone品牌之后大大丰富了产品线,提供了更多中低价位的产品。2002年10月20日,Epiphone在中国青岛以西90公里处建立的新工厂落成,Gibson总裁Henry Juszkiewicz出席了剪彩仪式,充分显示了对新工厂的重视。位于青岛的工厂将主要生产Epiphone品牌的一些比较受欢迎的木吉他型号。


Orville Gibson时期

Orville Gibson 1856年出生于纽约的Chateagay,1881年移居密歇根州的Kalamazoo并在那里的一个鞋店做店员。但是他对木工活儿的喜爱和对音乐的激情促使他开始苦苦思考吉他与曼陀林的设计问题。他的研究认为,*好的乐器振动特性来自实心、无弯曲、低重音的木材。应用了制造小提琴的方法并做了一些创新之后,他在1894年推出了琴体两面刻成弧面的吉他与曼陀林,并很快获得了成功。

4602e2b9984ccaf6ce1d9495c2bfb41a.jpeg

       当接到订单的速度超过了他们的制造能力时,Orville接受了创建一家以他的设计制造乐器的公司的建议,在1902年11月11日成立了Gibson 曼陀林-吉他有限公司。Orville在公司中担任顾问而不是经理,因为他对日常经营管理毫无兴趣。

      之后的15年是曼陀林乐队的鼎盛时期,Gibson很快成为了公认的*好的乐器公司。通过可调高度的拾音器、可矫正音准的琴桥、比较薄的琴颈和更现代的琴体弧面工艺等技术创新,他们的乐器销量有了很大提高。公司历经了4次迁址,*后于1917年在225 Parsons大街建立了他们*著名的工厂。因为Kalamazoo位于密歇根州西部的家具制造带,公司得以聚集了大量非常出色的木工,拥有了相对其他乐器制造商更出色的木工技术。

       Orville Gibson以及跟随他的制琴师与设计人员相信,纯手工制造可以生产出大量高品质的乐器。Gibson的两个原则直到今天仍然没有改变,即:只购买或发明那些用于替代危险性操作或者重复性精密加工的机器;聘请技艺高超的手工琴师和音乐家来鉴定音色。

这种独特的手工与机器的结合是Gibson公司能够长期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把Gibson是高精度的工具与热爱其工作的琴师的完美结合,它由音乐家为音乐家制造。

https://v.qq.com/x/page/h0525ubgrrs&width=500&height=375&auto=0.htmlLloyd Loar 时期

       Orville Gibson去世一年后,伟大的古典曼陀林演奏家、声学工程师Lloyd Loar于1913年加入了Gibson公司。Loar继承了Orville弧形琴体表面的设计理念,带来了大师系列F-5曼陀林与L-5电吉他,这两款琴的琴体弧面经过了调整,并首次在有品乐器上增加了f音孔。F-5很快即被公认为有史历来*出色的曼陀林,而L-5也由于被Eddie Lang等人使用,成为了第一款在管弦乐队中担任重要角色的吉他,它很快代替了高音班卓琴的位置,成为了乐队中的一件节奏乐器,同时成为了Gibson在拱形表面吉他领域中居于统治地位的基础。

        20年代,很多极为杰出的创新设计不断涌现,包括可以调整高度的琴桥、提高的指板和1921年Thaddeus Mchugh发明的琴颈内置钢筋技术等。琴颈内置钢筋的应用,使得平衡琴弦拉力与保持琴颈良好状态的操作变得简单而直接。这十年中,Gibson还发展了班卓琴的音色观念,使它的音色有了更富于现代感的共鸣,引领了高音班卓琴的革命。

      1924年,Loar做出了电贝斯的原型,他的这一设计涵盖到了拾音器、琴弦和其他细微之处。Loar这一激进的电贝斯设计原型预见了30年后的音色与市场需求,但是在1924年并没被Gibson管理层和大众接受。这是Gibson工程师长远眼光的第一个范例。处于低谷的Gibson公司开始进入玩具市场,并着力扩大了弦乐器产量,开始生产曾为Orville带来了设计灵感的小提琴家族的产品。Gibson不断在各个领域创新,甚至推出了价格低廉的Kalamazoo系列木吉他。


       1934年,L-5增大了体积以适应铜管管弦乐队的需要,另一款全新设计的Super 400也以令人惊愕的400美元的低价位推出。大体爵士吉他有了能够与管号类乐器相抗衡的音量,被许多人看作拱面吉他设计的巅峰之作。然而没过多久,Gibson的工程师就找到了另一种抗衡管号类乐器音量的办法。此时,相应的市场已经成熟。

本文转载自网络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8-4-1 19:30:50

AXL.Rose 发表于 2019-8-14 04:29:28 点击下载 来自手机APP(点我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