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活动部 发表于 2017-11-28 17:43:39 |查看: 7774|回复: 4|阅读模式
01.jpg


一开始学习爵士吉他的时候,我们中的大多数都会选择钻研拨片弹奏技巧而非指弹技巧,其实指弹也是值得我们好好琢磨的。对于那些立志要探究爵士指弹世界的人来说,今天的10条指弹风格的爵士乐句或许能使你受益匪浅。

这里面的每一条乐句都能使用手指弹奏,当然,你使用手指跟拨片混合弹奏也是没有问题的。我这里的乐句都是C大调 ii V I VI的和弦进行,当你对这些乐句熟悉以后,你当然可以在其他11个调上试试这样的和弦进行,你也可以尝试下其他的和弦进行。


练习一:低音在和弦之前

练习一中我将低音与其他的三个音分开弹奏,当这样做时你的和弦进行中的bassline就会更加突出。在没有贝斯手的前提下jam,你可以试试这么做。
01.jpg


练习二:和弦在低音之前

在这个练习中,我将低音与和弦的位置颠倒了,在整个和弦进行中我还是将低音与其他音分开弹奏了。练习一与练习二都值得你好好琢磨,你应该熟练掌握它们并且尝试体会它们效果的异同点。
02.jpg


练习三:旋律在和弦之前

就像是练习一与练习二中那样,在这一条练习中我依旧将一个音与其他三个音分开来弹奏,不过这一次突出的是每个和弦*高的音,这样大家就会关注你旋律中的音。

03.jpg



练习四:和弦在旋律之前

再次颠倒,这一回我把和弦放到了旋律之前。你也可以试试将和弦的时值安排更短一点,这样就会使得旋律部分更加突出。
04.jpg



练习五:外部音符在内部音符前面

我曾经听过有人在钢琴上弹过类似的乐句,我就将它改编到了吉他上。 在这里,我将*高的与*低的两个音安排在前面,后边的是中间的两个音,这样就会产生一种特别棒的效果,尤其是在较慢的速度下弹奏。

05.jpg



练习六:内部音符在外部音符之前

练习六就是将练习五的顺序颠倒了一下,和弦内部的两个音在每小节的前面,外部的两个音则被安排在了后面。

06.jpg



练习七:上行琶音

在练习完一系列的音符组合以后,下面就是琶音练习了 ,琶音能够锻炼你手指的灵活度,同时也可以是你jam时候的乐句灵感来源。

虽然这个乐句挺简单的,但是要想将它们严格对上拍子并且控制好弹琴的力度使每个音符音量一致,能做到这一点也是不容易的。
07.jpg

练习八:下行琶音
这条乐句就是跟上一条乐句反着来的,从*高的音一直弹到*低的音。在这条练习中你应该将*高的音弹得*响,其他的三个音都要比它轻点。
08.jpg

练习九:旋律在和弦后
这一条练习中我将琶音打断了,每小节一开始弹奏*低的三个音,*后才弹*高的那个旋律线上的音符。

还是一样,在这个乐句中你应该将第四拍上*高的那个音弹得稍微重一些,这样能够起到强调旋律的作用。
09.jpg



练习十:和弦在旋律后

这是上一条乐句反向的改编,在这个乐句中旋律音在前面,后面才是和弦的三个音,还是一样,*高的那个旋律音需要弹重一点加强一下。不过,其实你也可以试试看加强第二个或者是第三个音,它们听起来又有些不一样。

10.jpg



更多精彩敬请关注吉他社媒体账号:

3.jpg







用户评论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7-11-28 21:17:09

骚年时代额 发表于 2017-11-28 17:45:00
顶顶顶!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7-11-29 08:23:16
MagicGonme 发表于 2017-12-5 22:59:39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