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他社-新闻部 发表于 2017-11-27 20:57:04 |查看: 26061|回复: 4|阅读模式
对于木吉他来说,其声音是琴弦的震动然后通过共鸣箱的作用产生的,所以,吉他声音的好坏跟“震源”琴弦和琴体的木头有莫大的关系,然而,如今有些琴友只重视了琴体的选择而忽视了琴弦——无论琴弦的真假好坏,平常逮啥用啥。他们可能觉得,吉他琴弦无非就是金属弦和尼龙弦,有粗细的差别,能发出声音就行,不讲究!其实不是这样的,不同的琴弦制作的材料就有所不同,不同的材料就决定了不同的物理特性,从而也决定了吉他声音的特质——无论用怎样的演奏手法都无法左右和改变的客观事实。

学会一些选择琴弦的常识和窍门还是很有必要的,至少在买了一把新琴之后,知道如何根据自己的需求去搭配琴弦,而不是一直依赖于——出厂设置。加上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假琴弦,再不注重琴弦的选择,很可能这辈子你的琴弦一直短命,而且琴声要么假,要么容易用腻!

所以,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琴弦的相关知识吧……
一般一二弦的材质都是高碳钢,四五六弦外层缠绕金属线,外层金属线的材料有很多种,一般我们在琴弦的外包装上都能看到。琴弦的外包装上一般都有“80/20 Brass”、“80/20 Bronze”等的字样,这些其实代表的就是琴弦的外层材料。

常见的琴弦材料如下:

1,80/20 Brass:Brass就是“黄铜”的英文,黄铜是铜和锌的合金,80/20则是铜和锌的比例。黄铜琴弦声音温暖、均一,而且延音比较长,喜欢弹唱民谣歌曲的可以选用这种弦。

01.jpg

2, Cupronickel:俗称“白铜”,铜镍合金,一种含有10%至30%镍的铜合金。这种琴弦声音比较明亮清脆。

02.jpg

3,80/20 BRONZE :这种铜是青铜,铜与锡的合金, 80/20的成分则是80%铜与20%锡。这种琴弦是我们*为常见的琴弦,如果有经常对比不同琴弦的朋友会发现,这种琴弦的音色清脆明亮,用来弹唱或者弗拉门戈式的扫弦,也常用来指弹,稍稍带一些金属味。

03.jpg

4,80/15 BRONZE —— 同上,80/15的成分则是80%铜与15%锡。这种琴弦声音上与80/20差不多,但音色更为温暖些,性能相对均衡,适合多种风格的演奏,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欢弹什么风格音乐,可以优先选择这种琴弦。

04.jpg

4,Phosphor Bronze:Phosphor是“磷”的英文,即磷铜;而青铜本身又是铜和锡的合金,比例是90/10,可以记作:90/10 Bronze,在此基础上,混入少量的(5% )磷,就合成了磷铜,所以磷铜的吉他弦一般会比较贵些,就是由于它的原料的不同和工艺。这种琴弦手感较硬,但音色较为温润,辅以特殊的弹奏技巧也可以让声音绵长,很适合喜欢指弹的朋友。

05.jpg

5,Stainless Steel:其实就是“不锈钢”,一些低档吉他(烧火棍)惯用的琴弦搭配,这种琴弦的确不容易生锈,但音色就跟弹棉花似的让人汗颜。市面上这样的琴弦还有各种彩色琴弦可供选择,如果是为了表面上的炫酷,你可以买一堆回来,一天换一套,包你后悔!

06.jpg

6,Composite(Silk & Steel):翻译过来就是“组合弦(丝和钢)”,也就是说内部有尼龙弦的钢弦,外部由镀银的青铜弦包裹。Martan M130 款琴弦就是此材料,张力小所以按起来非常轻松,音色也相当柔和,还有就是古典吉他也多用此种琴弦,初学者可以装这种弦或是干脆选择古典吉他,避免金属弦对手指的摧残。

07.jpg

除此之外,有琴友曾总结过一些知名品牌的对比和使用心得,见以下:

1,D'Addario:常见的,也是广大琴友用的较多的。声音中规中距,可作为练习用弦。

2,Elixir:寿命长,Taylor琴的标配,对于一 把普通的琴,换上Elixir的弦,对声音的改善明显,推荐作为练习弦使用,它真的很结实!用弦油保养得当的话,可以用很久!推荐使用 Phosphor bronze的弦,这个声音更真实一点,用了一段时间声音更暖。

3,Cleartone:很硬,很结实的琴弦,弹起来“铛铛”的那种感觉,所以适合演奏什么风格的音乐大家应该也能想得到,声音真的很clear,清脆而颗粒感强,琴弦偏贵,一套弦也能用很久。

4,Newtone:这个牌子的弦张力适中,声音清晰,而且很耐久,弹奏分解的曲子特别动听,推荐~

5,Dean Markley:比较推荐喜欢押尾、Masa的琴友使用,Masa用的是0.11的Dean Markley Alchemy,押尾则用的是Blue Steel的蓝刚2025 CL 12-54,有时他也用13的Martin,张力很大,如果用Sunrise拾音器配个好的前级,加上Blue Steel的弦出来的声音,就与押尾的声音很接近了,推荐使用。

6,Martin:马丁琴弦的种类太多,而且分的很细,而且马丁的琴,还是配上马丁琴弦的声音*好,那种暖暖的、淡淡的马丁声音,就会款款而来。  

7,Ernieball:这个牌子可谓是享誉世界的电琴弦品牌,电吉他常用的琴弦,很多人可能没用过它的木吉他琴弦,其实效果其实也不错,有点像Dean Markley的感觉,张力大,没用过的建议买来试试,很适合Rock Style~

微信图片_20171127203114_副本.jpg

更多精彩请关注吉他社媒体账号:
3.jpg


用户评论

aways_online_ 发表于 2017-11-27 20:59:00
涨姿势!!!!!!!!!!!!!!
生旦净末丑 发表于 2017-11-27 23:15:50

鬼方赤命 发表于 2017-11-28 09:38:10
煮酒品天下 发表于 2017-11-28 15:29:28 来自手机版网站(扫码访问)
我的网不好?怎么看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