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 五月天  (乐谱: 1618  粉丝: 565)
歌曲: 知足   专辑: 知足 最真杰作选
(暂无评分) 我要评分
布鲁克S25吉他

知足

知足吉他谱
winight 发表于 2014-4-6 23:28:57 |查看: 17809|回复: 1
弹着C调卡农几个和弦时,想起了五月天《知足》,弹着弹着就试着改编了下。


说说感想:


07年自学吉他,零基础,现在和弦啥的都搞不清,就知道C调的几个,仅仅知道一些基本的流行歌曲和弦进行。


原来一直只练指弹,最近觉得弹个琴唱个歌也不错,于是开始双修。


我的改编想法是,先找出旋律音,然后找出伴奏和弦,试着配对,不会视唱练耳,硬扒。


后来发现,有一句是伴奏是F和弦,旋律音是1弦5品A,这简直不可能,够不着。


于是我想着把1弦降一个全音成D,这样就能够着了,然后发现F和弦成了反关节横按3品,G和弦成了反关节横按5品,艾玛,瞬间明白了押尾大叔的特殊调弦横按的意义,高兴啊~!


后来有一句伴奏是AM,但是听着不舒服,AM很生硬,于是脑海中出现了一个AM7,就试着弹了下,发现只变了一个音,但是感觉更加柔和了,原来很多时候配和弦不一定要配这种常见的和弦,可以试着变化下。


本想会很顺利的编完,但是接着又发现,和弦都在低把位,旋律音都在高把位,又卡住了。


我试着把和弦往高把位移,发现变成了很多高把位的低音横按,旋律音也够着了,于是乎,又明白了,原来很多高把位的和弦其实没那么神秘。


再后来,我发现虽然可以编下来,可是由于很多和弦要高低把位换来换去,没有延音,很难听,于是乎,我又明白了,原来岸部大叔的特殊调弦还有这样一种功能,简化指法,避免过多的换和弦,那样就不好听了。


就这样边琢磨边改编,大约花了3个小时。


其中很多地方仅仅是为了改编而改编,可能真正弹起来会有困难,不过无所谓了,我很满意了,至少自己又悟出很多。


虽然这在高手看来是很简单的事情,但是对我意义非凡,毕竟零基础,啥都不会,仅仅靠自己瞎琢磨,边学习边改编。


最后附上曲谱和试听,虽然不是很完整,但是大体结构出来了。


欢迎专业人士试听拍砖,说啥都行,我能改编出来就很高兴了。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首改编曲,改编是原创的基础,以后要更加努力。
来源:http://www.fingerstylechina.com/thread-243933-1-1.html

用户评论

xc1993121 发表于 2015-6-14 11:48:16
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