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徐佳莹   华语女艺人
  • 语种:国语
  • 唱片公司:亚神音乐
  • 发行时间:2014-06-13
  • 类别:录音室专辑

寻人启事专辑介绍

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 虾米音乐人·独家全碟首发 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I

当岁月的河终要流入人海之中,我们漂流,随波起伏。
在缘份的潮汐之间,我们相遇又分别,放逐又追寻。

如果在人海涨潮之前紧紧拥抱,也许就能缩短思念的距离。
当你在照片那一边逐渐淡去,我还想再见你一面。

但愿岁月的河磨平了粗糙的世界,我会张开我双手,抚摸你的背。
我多想找到你。

徐佳莹X陈建骐
陈珊妮/刘若英/卢凯彤/黄伟文/葛大为/ Hush/黄建为/蓝小邪/王希文/林哲仪(MKP)/张国玺/ Martin Tang/ Toshiya(梦的雅朵)
2014 全新个人专辑《寻人启事》 06.13 全面发行
十首全新作品+感动收录电影【只要一分钟】同名中文主题曲

无时无刻都在准备 只为更诚恳的音乐自我
除了创作 更懂诠释 全新LaLa徐佳莹倾力出击

出道至今,几张专辑都留下不少经典传唱,更是年轻世代中天后接班的不二人选,【理想人生】专辑中【不难】与【你敢不敢】等多首歌曲在音乐性与流传度上都再创巅峰,也入围了金曲奖最佳女歌手,而这些荣耀也成为徐佳莹对自己最大的挑战与决心,不论创作与演唱都受到肯定,但她的心里却始终想着「怎么样才能够让自己更好」,让大家能藉由一次次的新作品,在歌曲中更明白她对音乐的坚定。

全新专辑《寻人启事》里的作品从【理想人生】专辑发行后就开始着手创作与准备,收歌的过程中LaLa随着生活的变化,交出一首首好歌,这段时间里,除了原本就擅长的情歌路线依旧交出佳作外,节奏性的歌曲也让大家惊喜不已,不论摇滚或舞曲甚至节奏蓝调,与更多作词人激发的火花更让整张专辑的格局和内容变得宽广。御用制作人陈建骐也因为之前的几次合作,在这张专辑里有许多更大胆的尝试,除了延续过去徐佳莹丰盛饱满的创作力之外, 在这张新专辑里从音乐到文字则更多了实验与创新的企图心,不论是LaLa自己的表达方式上跟大家听觉上的刺激,势必都会更加过瘾!

不论是遇见或寻找 该出现的 一切会自然而然
寻人启事 怀抱了你每一种想念

专辑同名主打【寻人启事】由Hush作词,黄建为作曲,LaLa在第一时间听到这首由钢琴编写的demo时,心中旋即产生了一股强大的意念:「我一定要唱到这首歌!它给我了一种非常纯净与简单的感动,逼视我自己往内心深处的幽暗黑洞挖掘。」,也因为这极为纯粹动人的旋律,让歌词难产了一段时间。LaLa在某天凌晨和Hush的脸书私讯对话里,因为一个动人的故事,成就了这个无懈可击的作品。

与Hush、黄建为共同完成的「寻人启事」,也是LaLa首次在个人专辑里诠释由他人谱写的作品 ,黄建为温暖的旋律、Hush直白简洁的文字,LaLa罕见地用低音呢喃的语气演唱,缓缓流泄的钢琴声与交织的弦乐,加上令人动容的表达,怀抱了你每一种想念,不论在人生的任何一个时刻,任何一个年纪聆听,都能够让你心里的情感烙印立刻浮现。

因为这首歌的完成,整张专辑的概念也应运而生,这些关于寻找和遇见的过程,在人生里反复地循环。我们会因为诞生,而遇见了亲人,然后找到了安定;因为闯荡,而遇见了朋友,然后找到了陪伴,也因为孤单,而遇见了爱人,接着寻找永恒。不论我们寻找什么,生命自然会替我们安排该遇见的,而遇见了什么,也将会决定我们还要寻找什么。

徐佳莹:「其实我们惧怕的并非是『失去』,而是『空洞』,所以终其一生,我们都停不了寻找。」

慢歌抒情更有共鸣 快歌直率更有态度
借由创作寻找自己 在音乐里全然遇见

徐佳莹的抒情歌曲除了旋律精彩之外,那种让人心里自然发出的共鸣才真正是吸引人的关键,【明天的事情】由葛大为作词,把恋爱的坚定和不确定感言简意赅地表达,不论有多不确定,都要这么坚决;带着些微惆怅的【耳边风】则是较讽刺的题材,感情里常以为抓着的是出口,其实只是浮木;首次的节奏蓝调尝试【高空弹跳】则是整张专辑最先决定要收录的作品,纠结的情绪让徐佳莹有全然不同的样貌;都会感十足的【潜规则】道尽感情里的等待与独白,既忧愁又无奈;【我没时间讨厌你】的直率摇滚,要的不过就是这么一句坦白;由刘若英填词的【别怕】让徐佳莹的韧性与坚强表露无遗;四月份发表的【只要一分钟】电影同名中文主题曲也收录在专辑中,一起延续失落沙洲的感动。

专辑中节奏性较强的歌曲也相当精采,由陈珊妮填词的【不安小姐】则是把徐佳莹的个性形容得相当贴切,一直喜欢DISCO舞曲的徐佳莹这次把这个风格发扬光大,编曲的吉他SOLO部分,制作人陈建骐邀来脱拉库乐团的张国玺加入,整首歌音乐性和气氛兼具,不由自主手舞足蹈!

之前专辑录音期曾经在亚神官网上举办搜集大家的秘密音档活动,而这些秘密都经过陈建骐的巧手一起摆进【树洞的声音】的轻快电子摇滚里,特别的录音及混音手法,让整首歌听来就像真实地向树洞倾诉秘密一般;与香港创作才女卢凯彤合唱的【糖果粉碎者】则是惺惺相惜的作品,两人去年同时入围金曲奖的最佳国语女歌手,今年以音乐合作,创造出专辑里最具风格且最有个性的合唱曲。

整张专辑每首作品都描绘了徐佳莹的某个面向,拼凑起来的一切也就不偏不倚代表了完整的她,或许每一面观察到的她会有些不同,但是拉拉藉由创作这个寻找自己的过程,也在音乐里遇见了真实的自己!

专辑歌曲介绍:

1/寻人启事 词:Hush 曲:黄建为
「我多想找到你。」
每个人听到这首歌都有不同的解读,或许是失去,或许是遇见,更或许是未知。不论什样子的感情,都会被包含在这个歌里。以低音和口气为主的唱法,相较过去你对LaLa的想象可能不是太容易连结,但现在起合而为一,这个倾诉会改变她和你之间的一切,不论演唱,钢琴,弦乐等等,此曲蕴含的全部,都直直往你心里去。

2/明天的事情 词:葛大为 曲:徐佳莹
「我除了你什么都不相信,不要再提醒明天的不确定。」
越想确定的事情总越难被确定。葛大为过往和LaLa的合作往往把情感的辛酸面表露无遗,这次的词意更多了坚定的态度,编曲走势以摇滚呈现,搭配大器昂扬的弦乐贯穿全曲,完美展现了这首歌的执意与孤注一掷的勇敢。

3/树洞的声音 词:蓝小邪 曲:徐佳莹
「就借你我耳朵/给秘密个下落。」
LaLa最初写这首歌的灵感来自于「秘密」,当我们都把秘密告诉了树洞,有一天如果树洞停止了宽容,这些秘密又该放在什么地方安置?或许还有很多秘密在你们心里,因为信任LaLa所以我们一起把秘密丢了进去,作词人蓝小邪赋予歌词奇幻的样貌,首次合作便有火花。华丽的摇滚编曲,电子音色在左右声道不停流转,层迭的演唱与和声加上不同于以往的混音手法,像是真的在树洞里听见这些心事。
也许能够保守秘密的人,才是全世界最宽容的人。

4/不安小姐 词:陈珊妮 曲:徐佳莹
「习惯吧!我们的不安。」
一直对Disco曲风有莫名热爱的LaLa这次交出了与Funk混搭的精彩舞曲,陈珊妮的歌词精确地抓住LaLa内在与外显的特质,写出感情里有时大而化之但又爱和自己对话的内心小剧场。林哲仪的编曲加上张国玺的吉他是有趣的搭配,歌曲中段的碎碎念唱法也是LaLa的全新尝试。

5/潜规则 词/曲:徐佳莹
「因为你陪我把失去哼成歌」
过去的情歌大多带着感伤,而这首歌里的都会感与超脱让LaLa成熟了些,学着释怀那些总是人生里的难事,但LaLa这次不只办到了,还唱了出来,细腻地诠释了在爱情里作茧自缚的挣扎与煎熬,听来让人格外地感同身受。

6/我没时间讨厌你 词/曲:徐佳莹
「反正再残忍,我也没时间讨厌。」
专辑里最后一首收录的霸气之作,录音的时候只唱了几个Take就征服了大家。常常在恋爱里追求成长,但是当真正面对必须要成长的时候,我们又会蜷缩回原本的形状,无奈的是,除了坦白,更要勇敢,可以不信任,可以用任何方式寻找疑问或解答,但是却没办法不爱。

7/高空弹跳 词/曲:徐佳莹
「构不到想要的,只能保持安静,不小心就沉默,过了头。」
带点节奏蓝调气味的电音创新之作,故事发生在一次争执,情绪化却也带出LaLa无限制的张力,在抽象与现实当中游走,不只是表达上的大挑战,更是创作上一种情绪的极限运动。面对自己这件事本身就像是高空弹跳一般地未知,LaLa在这首歌里学会了和自己黑暗面的相处,也更多了叛逆的气味。

8/糖果粉碎者 feat.卢凯彤 词:黄伟文 曲:徐佳莹
「我不是你的糖果,我是你的现实生活。」
现代人的生活很开放,可以从各种管道接收到各种讯息与和外界联络的方式,看似我们在消费,但其实我们反倒被这些事情消费着的。
此首在专辑里是属于节奏与口味偏重拍的曲风,特地邀请香港创作歌手卢凯彤合作,精彩展现了新生代女歌手惺惺相惜之情,卢凯彤更加入了吉他即兴SOLO,完美的人歌合一,增添这首歌的丰富与缤纷感。

9/耳边风 词/曲:徐佳莹
「都不再是彼此的避风港,至少要一起勇敢地放手。」
感情里最惧怕的就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态度,或许两个人的手还是牵在一起,但其实已经不想在一起了,最终各自寻找感情的浮木,然后纪念这样的讽刺,「耳边风」是气质与气氛兼具的创作。

10/别怕 词:刘若英 曲:徐佳莹
「好强的我并不坚强,我只是不怕痛,笑着受伤。」
任何人的成就都无法总结,即使出道已超过五年,就算LaLa要给现阶段的自己一个定义也从不容易。至少她的不服输让她努力到现在,这些追求过程里的艰辛用一首歌来描述也不为过。刘若英几次与LaLa的互动里同时看见她的脆弱与决心,于是用这些文字,加上自己体验过的,陪她一起建构出美好的未来样貌。

11/只要一分钟 词/曲:徐佳莹
「幸福的时候流泪了,难受的时候微笑了。」
几年来的创作历程,LaLa总是用歌声和才华感动大家,词曲一气呵成的【只要一分钟】则是提醒了大家对于失去与付出的平衡点,需要用更多的爱去追求。同样爱狗的徐佳莹在创作的同时自己也深受感动进而完成了在她心里延续失落沙洲的感人篇章。这次的电影主题曲也是首次和知名电影配乐制作人王希文合作,由王希文完成的编曲给予歌曲更多的想象空间,制作上两人也一拍即合,对于要传达的方向也相当一致。
或许真正的惊喜,也就在这一分钟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