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人:Matthew Lien   欧美男艺人
  • 语种:英语
  • 唱片公司:Whispering Willows Records
  • 发行时间:1995-11-04
  • 类别:录音室专辑

Bleeding Wolves专辑介绍

加拿大 育空河流域
狼群目睹着同伴 断气在人类枪下的 身影
它们的眼神中
没有恐惧 只露出一股沉静
那是原野上的傲气 天生的野性
随风而去吧。
在原野还能奔跑 血液尚未流尽之时
回首凝望
无法舔舐同伴的鲜血 就带着它的灵魂浪迹天涯
这就是狼……
(这段文字令我们痛心,我感觉要流泪)

以上是发烧天碟《狼》的题记。这是一篇以加拿大育空(YUKON)河流域狼群为主题的音乐史诗。制作人兼作曲者MATTHEW LIEN(马修.连恩),自1972年来到育空,便长期追踪政府的“猎狼计划”。因此,LIEN的作品,总流露着对育空深深的感情。

说到猎狼计划,我们或许想到杰克伦敦的名篇《热爱生命》、《雪虎》、《荒野的呼唤》。我曾如痴如醉地沉浸在小说里面——狼群是如影随形的残暴死神,在孤独旅人的行程中,投下可怕的阴影。从小说中走出来,我总是长吁一口气。幸好,我是在中国的华北平原,这里的狼群早已消失,只有昔年的童谣中还有对它挥之不去的恐惧,这种恐惧对我们早已陌生。“狼来了!”的恐吓已不足以止小儿夜啼。在动物园的铁笼中,它那阴冷、狡黠、狂躁的气质使得它与狗迥然有别。我可以想象它在原野奔驰的情形,心底泛上深深的寒意。原来,在美国,由于政府的猎狼计划,狼群也将走入昨日的传说了——狼群固然可怕,这是对落单的旅人而言;全副武装的人群,无疑比狼群更为可怕。

在圣地亚哥的录音室中,MATTHEW LIEN与其他29位音乐家,经历了两年的时光,才完成了这张糅合克尔特民谣、古典乐、轻爵士、摇滚的专集。强烈的节奏,是狼群在原野上奔跑的身影;溪流、雨声、风声,衬出自然界中的空旷、自由以及起起落落的生命;而长笛、德西马琴、铙钹、大提琴与法国号等乐器,更使音乐有着活灵活现的神韵。狼群,在风中奔放出热烈、无所羁绊的生命。

《狼》曾获得1994年AURORA奖的最佳原声带,深刻地传达出对“自然”、“生命”的爱;它亦包含了对人类某些行为的质询。也许“猎狼计划”只是人们破坏自然环境的一个小例子。唱片的制作者希望,《狼》的出现,会启发人类对“大自然”与“生命”的保护和关怀。

自然,在聆听时,我们不必有这么多的感慨。它非常地好听,一下子就能把你从安静的斗室拽进苍凉的荒野。中国的作家贾平凹刚出版了一部《怀念狼》——如今,这种怀念是有意味,并且安全的。如果身在荒野,手无寸铁,悲风四起,野狼嗥月,这种怀念便不合时宜了——你可以找来与杰克伦敦的小说对照着看一下。作为背景音乐的,自然应该是这张《狼》。当你疲惫的手合上书卷时,那苍凉的歌声、悲壮的鼓点犹自掀动你无法平静的心潮。